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保护濒危铁杉 携手多方支援
2017/3/13 11:1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3月10日北京讯】日前,中国绿发会组织召开“中华长苞铁杉保护地·绥宁”工作会议,启动保护地审核程序,讨论并确定设立“中华长苞铁杉保护地·绥宁”,后续将建立专家组支持团队跟进保护工作。

长苞铁杉(学名:Tsuga longibracteata)为松科铁杉属下的一个种,为裸子植物松科的残遗种类,仅分布在中国亚热带少数省区,它在广西、广东、贵州、江西等地有分布,分布区十分狭窄,种群数量稀少,处在自然更新困难的状态。

805484337536884522.png

湖南绥宁县长苞铁杉群落是全国最大的长苞铁杉群落,寨市乡竹桥村从事繁育珍稀物种20余年的龙禹仲研究发现,黄桑铁杉群落虽每年产生数以亿计种子,但群落下面几乎不长小苗。他通过多年研究、培育,发现长苞铁杉小苗比绝大多数树种难以培育,小苗成活率低,中途不断死苗,需要经过人工手段提高成活率。通过十几年的长期投入物力与精力,珍稀濒危树种培育难度大,没有产生经济效益。龙禹仲团队共有1-10公分大苗25株,两年生小苗200株,面积约有1亩。

704468818684629957.png

长苞铁杉有如下几个重要价值:

一、对研究东亚、北美植物区系和铁杉属系统分类有一定科学意义

长苞铁杉为中国特有的珍贵树种,它是大果铁杉组(Sect.Hesperopeuce)分布于中国的唯一代表种类,形态极其特殊,有别于国产各种铁杉,应予以认真保护。

二、用途广泛,经济价值高

本种树干高大通直,结构细致,硬度中等,耐水湿,材质优良,用途广,经济价值高。因此,应加强保护。

绿会将携手专家组和龙禹仲团队,与当地保护协会、志愿者、爱心人士等共同推进“中华长苞铁杉保护地·绥宁”相关保护工作,推动长苞铁杉育种管理,将长苞铁杉生物群落壮大。

整理/Mrli、Lei  审/Qian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