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绿会邀您助力扶贫事业
2020/10/17 18:58:00 本站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七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国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国务院扶贫办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9年底,已有9300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占到全部贫困人口的97%。返贫人数逐年下降,反映脱贫质量不断提高,取得了显著成果。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作为全国性公益公募基金会,全国性一级学会,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并始终将“生态扶贫,科技扶贫,精准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方向。2016年,中国绿发会承接中央财政救助环境灾害地区群众服务项目,重点帮扶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特殊群体。截止2016年11月底,该项目所包括的五小叶槭种植、饮用水源建设、草原牧民关怀三个子项目全部出色完成。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国绿发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帕村开展精准扶贫试点帮扶活动,先后自投8万元资金开展新疆喀帕村路灯亮化工程和12户贫困家庭的庭院经济项目,进行精准扶贫。


2019年底,绿会发起“旧衣回收项目”,开展系列“暖冬活动”。项目组走进四川凉山、青海玉树、河南固始、辽宁朝阳等地,为当地贫困群众送去崭新的棉被、羽绒衣。以及经过清洗消毒的冬衣,也为他们带来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拓展阅读:

暖冬行动 | 中国绿发会1.7万件爱心衣物春节前再次进入大凉山|旧衣循环项目

践行习总书记足迹,绿会旧衣循环项目走进凉山区彝族乡村 | 暖冬行动


2020年初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令当时正值转场季的蜂农们发了愁。在各地严格的通行出入政策下,本该带着蜜蜂辗转蜜源地的蜂农们纷纷滞留,导致大批蜜蜂死亡。不能转场就没有收入,蜂农们还要买白糖喂蜜蜂,这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随后,绿会抗疫工作组向云南、四川等地呼吁请求政府支持转场,向重庆、贵州、广东、广西等地发出呼吁,陆续得到了政府的回应,包括湖北,陆陆续续有蜂农转场成功。


拓展阅读:

为蜂农开辟道路,实现防疫、生产与环保多赢 | 周道生态文明(第62讲)

致函农业农村部:望重视解决蜂农生产作业问题,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 绿会蜂巢基金在行动


微信图片_20201017151109.jpg


同时,绿会成立精准助农专项基金——蜂巢基金,通过免费提供一定金额的资金支持,用以帮助在恢复生产生活方面面临短暂资金困境的蜂农、种植户、养殖户等,在帮扶对象恢复生产之后,再向蜂巢基金根据实际情况退还一定比例扶助资金,用于帮助更多需要支持的困境蜂农或其他类型生产人员。借助蜂巢基金,绿会为遍布各地的养蜂人带去了切实有效的帮助。今年3月,绿会蜂巢基金与山西青年“甜蜜丝路”工程发起“授粉者”计划,以自然为本,保护蜜蜂和其他授粉者,维护地球的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的生态系统。


(拓展阅读:支持蜂农抗疫复工,有困难,可免费申请蜂巢基金


微信图片_20201017150849.jpg


今年8月,绿会正式成立“朱一旦公益基金”,重点关注扶贫助困,将绿色、低碳、资源回收和循环型产业和项目引入到贫困地区和残疾人团体,帮助实现绿色发展领域的创业和再就业,真正实现绿色助困与可持续发展。


(拓展阅读:一旦做公益,世界更美丽:中国绿发会“朱一旦公益基金”正式成立


整理/Cyan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