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接受CGTN采访,就穿山甲保护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20/10/16 19:29:00 本站

10月14日上午,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就穿山甲保护等级的上调背景、具体政策及将来走向等问题,采访了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


周晋峰博士结合中国绿发会此前向IUCN提交的《传统医药应符合生态文明思想》提案等内容,向记者介绍了当前穿山甲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周晋峰表示,目前野生动物滥用问题,本质上并不是传统思想的问题,也不是政府管理的问题,而是利益纠葛的问题。在利益攸关方有话语权时,他们可以主导宣传什么药物对人有益,什么药物应当大力推广。这种情况下,保护野生动物,限制野生动物制品,都会不可避免的受到许多阻力。


微信图片_20201015155832..jpg

(周晋峰博士与记者畅谈穿山甲升级的背景问题)


对于记者比较关心的现在法律对穿山甲及其制品管控程度的问题,周晋峰表示,穿山甲鳞片被移除药典这件事的确是一大进步,甲片入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也被叫停。不过许多人对此认识还存在一定误解,认为移除药典后这种产品就不能售卖了,其实情况并非如此,含穿山甲成分的中成药依旧在售卖,而且目前调查情况显示穿山甲鳞片(无论是未处理鳞片还是炮制/醋浸鳞片)也在市场上可以买到。让鳞片移除药典是一大步,但距离任务完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说到野保法的修改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法的立法问题,周晋峰表示,修改野保法和开展生物多样性立法,这两者并行不悖,重点不同。生物多样性保护涵盖内容更广,侧重点也不同。“以今年召开的植被病虫害遥感大会为例”,周晋峰介绍,“正是因为昆虫的生态情况遭到破坏,土地作用的变化等问题,造成病虫害上升。改变这一状况,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必不可少。”


微信图片_20201015155840..jpg

(周晋峰博士向记者讲解生物多样性的三个层次)


此外,周晋峰还详细回答了记者关于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意见及森林康养的合理途径等问题,希望通过CGTN采访发布,让更多国际友人认识到当前中国穿山甲保护情况,了解中国绿发会等社会各界力量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整理/张大芊 审核/Tamm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珍·古道尔再贺穿山甲保护成就,周晋峰答疑并遥祝纪念贡贝60周年

非洲穿山甲工作组致信,祝贺绿会穿山甲保护工作取实效

周晋峰:穿山甲药典虽除名,但保护工作还需继续升级

你们是怎么保护穿山甲的?暨南大学新闻系学生采访绿会穿山甲工作组

绿会秘书长谈穿山甲升级与药典除名 | 周道生态文明(第40讲)

珍·古道尔获悉穿山甲升级并从《中国药典》中移除 致信周晋峰热烈祝贺和慰问

绿会所提IUCN提案进入投票环节,向国际社会成功推广可持续传统医药

绿会所提《传统医药需符合生态文明思想》动议获国际广泛关注 | IUCN第二轮线上讨论今日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