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沙海留迹,破译沙漠野生动物的足迹密码|绿会罗布泊科考
2020/10/16 19:18:00 本站

自10月9日傍晚抵达博斯腾湖后,科考队沿着218国道,交替追踪着罗布泊上游最重要的两条淡水河——孔雀河和塔里木河,对这两条河流上中下游的生物多样性和水文进行实地考察。



塔里木河的中下游的河水如细细的蓝色水带,以及由河水滋育所形成的两岸绿带,将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鲁克塔格沙漠隔开,从而避免两大沙漠彻底合龙。水是一切生命之源。科考队沿河流调查,最终是为了踏查罗布泊的生态演替规律,并同时摸清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现状。


在四个调查小组中,植物调查可以在样地附近辨识取样;土壤和微生物调查组最重要的任务是取回不同样地的样本,大量的微生物和土壤理化分析需要在后期实验室完成;水生生物和鱼类调查组需要在各个样点取样,包括水生生物活体;鸟类和兽类调查组则需要完成样线或样带物种调查。虽然科考队是沿着河流在走,事实上周边早已是茫茫大漠,这些河流的中下流多深入大漠,并最终消失在浩瀚沙海。


微信图片_20201016093432.jpg


沙漠野生动物不在少数,但想要在大白天偶遇,还真是难之又难。对此,负责野生动物调查的科考小组通常采取辩识脚印法、识别动物粪便毛发等方式进行。好在无论河边湿地、还是沙漠,因其土壤多含细沙,野生动物一旦经过,其踪迹便完整暴露在了科考队面前。



10月11日下午,在尉犁县孔雀河中游调查时,由于河水较浅,河岸湿软的泥地上,有4趾模样的大脚印深陷在泥中,有经验的鸟类调查人员走近观察,判断是大白鹭留下的。


微信图片_20201016093501.jpg


第二天在塔里木河下游的胡地拉桥右岸样线进行调查时,样线一侧分布着大片的棉花田,附近有联合收割机或少量的农人正在田里采摘棉花。接近正午,阳光很刺眼,野生动物调查组进入到一片胡杨林。在高耸的沙堤坡面上,一道道蜿蜒如柳条的痕迹引起了调查人员注意:只见灰白色细沙上,有一道弯弯曲曲的浅槽,两侧对称分布着花瓣式圆点。画面惟妙惟肖,原来是南疆沙蜥在用自己的身体作画!近水处,还有猫科动物留下了梅花状的脚印,四趾、且有明显的肉垫。根据脚印的深浅、形状,调查人员初步判断是狸科动物留下的杰作。



在孔雀河下游,细心的调查人员还相继发现了某种鼠类的粪便、蚁狮在沙地上布下的圆色陷阱、以及一连串的塔里木野兔的痕迹。比较有意思的是,在这一天的样线调查中,调查人员曾沿着孔雀河故道一侧的沙阶高岸,踩着没脚的流沙跟踪一串大大的蹄类脚印,在追踪了1公里左右,发现还有其他同类的脚印加入,这群家伙们居然下了坡,穿过了河水清浅的孔雀河,在清澈透明的河底,脚印至今一目了然。而另外一个比较意外的发现,是通过印迹居然也找到了游蛇科花条蛇的印迹,除了其独有的蛇行姿态,它将脑袋印痕也清晰留了下来。


微信图片_20201016093458.jpg


野生动物调查除了痕迹法,另一种比较常见的是装置红外相机自动监测,但后者多用于固定样线或样带的调查。这一次,由于样线或样带的设定仍在探索中,故而后一种并不适用。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有时候心心念念,还就真有了好运气。在大西海子水库,科考队在湖畔草地发现了塔里木兔;15日在车尔臣河下游调查,沿公路行进时,科考队在往返途中,接连两次发现并拍摄到了一只狐狸和一头正在路边荒滩觅食的野猪。“没想到这一带的生境这么好”,调查队员十分惊喜,毕竟车尔臣河下游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距调查样地不到1公里开外,即是灰白色连绵起伏的巨大沙山,矗立在河滩谷地一侧。


微信图片_20201016093507.jpg

(图源:绿会)


致谢:

感谢周九良先生对本次科学考察的经费捐助。


文/Gone 审/shanlong 责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从上游的鱼鸟到下游的沙漠之螺,科考队踏访孔雀河 | 绿会罗布泊科考

积极应对福寿螺问题 | 绿会研究室代表参加温榆河公园专题研讨会并提出建议

北京多地均现福寿螺!绿会生态研究课题小组全面跟进

绿会专家大风:全面客观的从生态系统角度来评估温榆河福寿螺治理

福寿螺疑入侵北京温榆河!绿会研究室迅速联系有关部门专家赶至现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