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肖青参加“关于捕杀野犬规定应否停止执行”专题研讨会:保护动物应从体制上为它们提供根本保障
2020/10/14 18:42:00 本站

由中国绿发会生物与科学伦理工作委员会(BASE)与浙江理工大学动物法研究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山东大学动物保护研究中心、首都爱护动物协会、行动亚洲生命关怀能力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第29条“关于捕杀野犬规定应否停止执行”专题研讨会于10月11日在线上召开。


微信图片_20201014123329.png


微信图片_20201014174239.png

(图片来源:绿会)


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肖青为会议开幕式致辞。现将致辞内容整理分享如下:


各位专家学者,大家早上好!


非常感谢也非常荣幸代表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在本次研讨会上发言。我们一直在关注动物虐待、流浪动物救助方面的工作,这部分工作与我们的濒危物种救助和保护相辅相成,是我们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一部分。


大家都有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就是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物质越来越丰富,但是我们所面临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也越来越多,一方面,因人类活动影响而踏入濒危行列的物种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动物对人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特别是病毒传播、人兽冲突也愈发频繁。


地球在45亿年的历史中经历过很多物种的灭绝,但地球并没有因此而受到本质影响。而反观人类,气候危机、生物多样性危机和公共健康危机已无法回避。人类的一些不当行为,对动物的遗弃、非法猎杀和养殖牟利,还有对动物栖息地的破坏,正在让这些危机不断加重。其中非常直观的一个体现,就是流浪动物的大量增多。而随着我国流浪动物群体数量日益庞大但缺乏相应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管控,流浪动物问题已经成为一项亟须解决的社会问题。


在这里我想重点从生物多样性保护角度来谈一谈动物收容救助的问题。各类动物,包括流浪动物、表演动物、野生动物等在内,都是生物多样性的组成部分,生物多样性保护包括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而物种多样性涵盖了地球上的所有生命体。很多人错误地认为(仅有)濒危物种是值得保护的,它们因人类的活动和过度利用而濒临灭绝,但是它们并不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部。


人类因过度挤占其他物种的生存空间,破坏、掠夺其生存环境,一方面导致人畜共染病日益增多,例如艾滋病、尼帕病毒、寨卡病毒、埃博拉等,包括这次的新冠疫情,另一方面,因缺乏合理、规范的救助和管理,人兽冲突不断,流浪动物频繁伤人事件发生,导致公众情绪紧张对立,影响社会和谐,已经成为非常严重、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而失管状态下的这些动物的大量繁殖,也对其他物种的生存空间产生了一系列影响。


虽然我们经常说要保护动物,但最终目的还是要保护人类自身的生存环境,确保地球这一人类目前唯一的栖息地可持续宜居,但是对动物的保护,从具体工作来看,应该遵循特别重点和优先关注的原则,即优先关注、保护那些因人类行为而受到重大影响的动物,其中包括濒危野生动物,也包括流浪动物。这些保护不仅是一水一饭的救助,更是从体制上、系统上为它们提供根本的保障。因此,我们对动物的爱护,不应以其类别来划分等级,而应该在优先关注的原则上,全面系统的来保障它们的健康与生存权利,包括政府综合治理、法律机制完善等等。


整理/泓嘉一 审/Tamm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广东某社区发出捕杀放养狗狗通知 | 绿会员工致电了解 | 现已更正

黑龙江省部分市县非法捕杀野生林蛙再现疯狂,志愿者呼吁全面取缔林蛙半人工养殖

在线追踪:网上非法传播穿山甲残害、食用、捕杀信息的现状如何?

威武大型猫——猞猁,曾经被人们臆想为是魔鬼的象征,到处被捕杀,如今已跨入濒危物种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