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从下游断流到台特玛湖的复苏,科考队调研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 | 绿会罗布泊科学考察
2020/10/12 17:46:00 本站

全长2486公里、流域总面积102万平方公里的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其对南疆而言,更是名符其实的母亲河,共养育着两岸1200多万人口。而塔里木河更是注入罗布泊的最主要支流之一。


10月11日上午,科考队前往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进行调研。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简称塔管局)成立于1990年,成立之初为自治区副厅级事业单位,2001年升格为正厅级。2008年,塔管局作为塔委会办事机构,正式被纳入自治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派出的流域管理机构,负责塔里木河流域内进行综合治理和水资源统一管理的职能。


微信图片_20201012092625.jpg


如果回顾塔里木河流域的水资源历史流变,塔管局的成立,正是90年代紧急应对塔里木河严峻的水生态现状而成立的,它最显著使命有两项,一是负责流域水分配与水管理,一是负责塔里木河流域的生态补水。


从地图上看,位于亚洲腹心地带的塔里木盆地一片金黄,塔克拉玛干沙漠占据了整个盆地,而塔里木河则处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在汇聚了上游阿克苏河、喀什噶尔河、叶尔羌河、和田河等支流后,浩浩荡荡从西向东流,最后消失于茫茫大漠之中,其尾闆为台特玛湖。塔里木河主要依靠汇聚沿途9大水系的144条河流而成。



然而上世纪40年代以来,监测显示,塔里木河的干流来水,已变成主要依靠阿克苏河、和田河、叶尔羌河、开都—孔雀河供给。50-60年代后,随着两岸人口增多、经济社会发展等带来的人类活动干扰加剧,塔里木河流域生态日益恶化,土壤沙化加剧,地下水位下降、极端天气频发,一些重要物种消失,塔里木河下游的绿色走廊岌岌可危。70年代起,塔里木河下游河道出现断流,台特玛湖更是滴水未剩、完全干涸。


物种方面,塔里木河流域也一样面临极大危机。如新疆大头鱼,仅一属一种,被称为古鱼类活化石之称,是中国的特有鱼种,全球仅分布于塔里木水系。但今天,在它的最大原产地博斯腾湖已经基本看不到了。


(图片均由绿会提供)


再比如塔里木河流域最有特色的胡杨林。“胡杨是一种非常坚韧顽强的植物,在极端缺水情况下,为适应环境,它甚至会采取‘自断筋骨’的方式生存”,塔河局相关人员介绍,比如为应对干旱,胡杨树除了主干部分保持住生命外,它原本繁盛的枝叶会自行选择枯萎死亡,这样就会经常看到一棵树顶梢及枝叶枯死金黄,而主干还有些绿色,类似成片的胡杨林也是如此。但90年代初,人们发现塔里木河流域的胡杨林正在急剧减少,不少胡杨树枯死,尤其是塔里木河下游地区的胡杨林、柽柳等灌木林面积,以每年5-10万亩的速度减少,下游绿色走廊面临被风沙吞噬风险。


为扼制塔里木河流域的生态恶化趋势,从2001年起,国家批复了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报告,总投资107.39亿元,对塔里木河流域的生态进行综合治理。目前,经过10多年努力,在流域节水、河道治理、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等措施推进下,每年对塔里木河下游进行生态补水,其生态治理已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起,对两岸胡杨林还专门采取了生态补水措施。如今,塔里木河下流两岸的胡杨林及灌丛得到显著恢复,下游河道恢复来水,连续30年干涸的台特玛湖也重现湖光潋滟,2007年,其湖水面积一度达到511平方公里。


塔里木河流域近半个世纪以来的生态恶化与整治,让科考队印象深刻。作为罗布泊最重要的上游汇入水系,塔里木河的河流生态,显然千丝万缕地直接关系着罗布泊荒漠化的过去与未来。当天下午,科考队离开塔里木河管理局,继续开始罗布泊另一重要上游来水孔雀河的科学考察。


文/Gone 审/Shanlong 责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博斯腾湖:水草丰美,一条调查样线的鸟类就多达10余种|绿会罗布泊科学考察

科考队齐聚乌鲁木齐,重点考察调研生物多样性及水文生态现状|绿会罗布泊科学考察

绿会罗布泊科考最后一轮筹备工作就绪,10月9日启程开启首次科学考察

谢伯阳充分肯定绿会罗布泊科学考察项目,科考出发时间敲定!

“罗布泊生物多样性及水文生态科学考察”项目开展函件获当地有关部门积极回应 | 绿会罗布泊项目组致谢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先生领衔指导中国绿发会罗布泊科考

绿会召开罗布泊生物多样性科考实施方案第二次讨论会

重点关注罗布泊生态演替规律,绿会召开罗布泊生物多样性科考实施方案讨论会(20200901)

为什么要做罗布泊生物多样性十年调查与监测?周道生态文明(第49讲)

为期十年的 “罗布泊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2020-2030)”正式启动,面向社会开放参与 | 绿会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