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北京多地均现福寿螺!绿会生态研究课题小组全面跟进
2020/10/11 20:02:00 本站

10月7日,志愿者向绿会研究室反映,北京温榆河公园出现疑似福寿螺卵。接到情况反映后,绿会研究室迅速行动。实地考察、咨询专家、媒体发布、成立课题组,一系列的举动都是为了尽快摸清情况,防止扩散,保护本地水生物种。(拓展阅读:福寿螺疑入侵北京温榆河!绿会研究室迅速联系有关部门专家赶至现场调研


微信图片_20201011201636.jpg

疑似福寿螺卵块。志愿者向绿会反映


从10月7日开始,绿会研究室就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稿。虽然不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但公众也是踊跃发言,留言量不断增加。


细细梳理公众留言就会发现,大家在从不同角度热议,积极思考。有些网友开始了解福寿螺是怎么回事了,有些网友开始担心福寿螺的危害并期待尽快治理,有些网友开始明白发现外来物种是可以举报的,有些网友开始思考问题的起因和解决办法。


线索引发热议


在众多留言中,有这样的内容,“是危险物种”、“肯定是福寿螺卵”、“看图片就能判断出来”……还有网友提到了几年前北京某酒楼的福寿螺事件,以及上海某饭店导致几百人得甲肝的事情。有网友甚至联想到了以前出现的许多外来入侵物种,清道夫、食人鱼、鳄龟……也有网友进一步提示了福寿螺对农作物和水生植物的极端危害。可以看出,网友们不仅了解福寿螺等外来入侵物种,还对此表示担忧。他们的点滴留言也一笔一笔勾勒出了福寿螺的基本面貌。


自然,不可能所有人都了解福寿螺。比如,有的网友就坦言,“九月开园的时候就发现瀑布那个方向的湖边水生植物的茎杆上有这种粉色的东西,没想到是福寿螺”。有网友发了照片,说图中的东西是前几天在公园里捡到的,但不知道是不是福寿螺。有的网友说,以前看到过,还以为是植物的肿瘤,或者是植物本身长的什么东西。


令人欣慰的是,通过绿会研究人员这两天的发稿,通过公众的持续留言,大家在迅速了解福寿螺及其危害。有网友说,经常去那里钓鱼,但从没注意过,言下之意是现在知道了。很多网友在了解后,均表示担忧,担心这一外来物种会泛滥,期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治理。


有趣的是,大家在了解外来物种的危害后,就开始积极挖掘原因。有说是放生造成的,有说不是放生造成的。有人严肃地说,“放生是有规矩的,要事先联系生态环保部门,不准乱放”。有人亦庄亦谐地说,“野外任意放生外来物种可视为搞恐怖袭击”。


当然不乏热爱美食的朋友,他们更关注如何消灭福寿螺,关注福寿螺是否能吃。比如,有网友问,在北京发现的福寿螺是否有寄生虫,要是没有的话,就怕不够吃。


在此,绿会生态研究课题小组不得不强调:食用未充分加热的福寿螺,会引发广州管圆线虫病,而几年前的福寿螺事件也是因此而起。根据39健康网信息,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进入人体后,可在人体内移行,并侵犯中枢神经系统。患者临床表现为持续性头痛、全身酸痛、食欲下降、恶心、呕吐、颈部僵直、精神异常等,严重者可出现视盘水肿、视网膜静脉扩张、瘫痪、嗜睡、昏迷,甚至死亡。


启发来自公众


从网友的留言可以看到,科普工作非常重要。在全球人民共同经历了一场特大疫情后,在疫情尚未彻底结束时,我们需要认真思考食物的来源,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我们要树立健康科学的饮食观念,避免病从口入。


谈到科普工作,其重要性在于能使公众学科学、用科学和爱科学,用科学来武装头脑,按科学规律办事,从科学中受益。而谈到生态科普工作,其重要性还在于能激起公众的广泛参与,使大家都能关注生态保护问题,关注生态与人类的关系问题。比如,有网友说,晚上去吃麻辣烫,发现空心菜上有红色的虫卵,结果工作人员把空心菜下架了,后经与报道中的图片对比,发现貌似福寿螺卵。有网友说,以前看到过福寿螺,但是不知道这个事情需要举报,也有网友想知道为什么要举报。


这次北京发现福寿螺卵的消息一出,很多网友就纷纷留言,他们描述的位置是一致的,他们之前都在相同地方发现了福寿螺。想想看,如果当初有人能早点向绿会研究室或相关机构反映,那么这个问题就能及时引起公众、专家和相关机构的关注。


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思维是活跃的,每一位都可以是“公民科学家”。对相关机构来说,公众的参与就是对工作的查漏补缺。从这次福寿螺线索就能看到,大家热情很高,对于生态保护很有积极性。从目前的公众留言可以发现,福寿螺在我国已广泛分布,且已到达北方地区。网友公布的地点包括郑州、长沙洋湖公园、南京栖霞区某小区外的荷塘、成都的一些公园水塘、衡阳南湖公园荷塘、广州华南植物园、漓江、石门市场、宁波湿地公园、某大学的池塘、无锡长广溪湿地公园、杭州西溪湿地公园和浙江大部分地区。而仅在北京,网友就已发现朝阳温榆河公园、大兴南宫湿地公园、海淀圆明园、房山小清河和怀柔水库有福寿螺。貌似这小小的螺在中国已自南向北长驱直入,想要包围北京。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专家的指导和意见至关重要。有的网友发了图片,说分不清楚福寿螺和小田螺。有的网友说福寿螺在北方的冬天会被冻死。有的网友很有行动力,说干就干,直接用棍子把福寿螺卵拨到水里。有的网友说福寿螺在北京出现是生态环境变好的标志。不难看出,对于如何区分不同贝壳动物、如何科学灭杀福寿螺、福寿螺为何出现在北京地区、如何防止危害再现、如何辨证看待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有太多的问题等待着答案。为此,绿会研究室将深入开展相关研究和科普工作。


从这次福寿螺线索引起的评论可以看出,公众热议是一个辨证学习的过程,是好事,大家的想法都摆出来,理越辩越明。在此,非常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同时,也要感谢志愿者,志愿者的努力为环保工作增添了不可或缺的力量。有网友专门表达对志愿者的感谢,为志愿者点赞,还特别说到“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愿我们每一位都能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愿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丽!


文/徐莉 审/Sophia 编/Angel


参考资料:

广州管圆线虫病的症状,广州管圆线虫病的早期症状,体征_疾病查询_39疾病百科

http://jbk.39.net/gzgyxcb/zztz/


推 荐 阅 读:

绿会专家大风:全面客观的从生态系统角度来评估温榆河福寿螺治理

福寿螺疑入侵北京温榆河!绿会研究室迅速联系有关部门专家赶至现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