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专家大风:全面客观的从生态系统角度来评估温榆河福寿螺治理
2020/10/10 17:45:00 本站

大量福寿螺卵在北京温榆河公园被发现的情况在绿会融媒平台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绿发会研究室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研,并同市园林局、水务局及相关领域专家保持密切沟通。对于各方提出的一些治理建议,绿会专家大风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拓展阅读:福寿螺疑入侵北京温榆河!绿会研究室迅速联系有关部门专家赶至现场调研


微信图片_20201010170840.jpg


“同意相关专家对温榆河公园福寿螺问题的判断和综合治理建议。但对‘采取水路分段拦网防止扩散’的方法有保留意见。”大风表示,“建议首先对温榆河上下游继续扩大调查范围,追溯福寿螺来源。如果上下游存在着类似情况,拦网分段河流的措施意义不大。第二,如果采取拦网分割,担心对其他水生生物的迁徙和栖息地范围等会造成一定影响,建议慎重采用。我们反对使用药剂控制福寿螺,对福寿螺食用中毒和影响水体的问题持保留态度。”


微信图片_20201010170845.jpg


大风强调,应该从应该全面客观的从生态系统角度来评估问题。“福寿螺的食用,其主要问题不是这个物种本身有毒,而是其伴生的细菌、寄生虫。因此,应该分开看待,科学认识福寿螺的危害,客观准确的表述。很多自然生命,不管是软体动物螺类还是其他的两栖类、爬行类动物,都有细菌病毒寄生虫存在的可能性,可以说是普遍存在。但我们不能因为这些生物携带细菌病毒寄生虫,判定为它们危害的主要依据。”


微信图片_20201010170853.jpg

(图源:绿会)


目前中国绿发会研究室已经成立了课题组,将对福寿螺成因、来源、扩散、生长,特别是生态影响以及应对措施进行全面研究。作为课题组专家代表,大风也非常欢迎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


文/飞 审/Tammy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