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罗布泊科考最后一轮筹备工作就绪,10月9日启程开启首次科学考察
2020/10/9 19:08:00 本站

地处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的罗布泊,历史上曾是一处碧波万顷的内陆湖泊,后经历地理气候的急剧变化、以及受人类活动的影响,罗布泊最终在上世纪50-60年代后彻底干涸,变成一片风沙肆虐的“死亡之海”。因湖泊干涸后所形成的一圈圈巨大弧形的盐壳,在空中俯瞰时,又被形象誉为“地球之耳”。


今年7月上旬,为系统了解罗布泊生物多样性现状、尤其是在当前全球气候暖湿化背景下可能发生的生态变化及趋势,中国绿发会决定开展为期十年的罗布泊科学考察,计划全面考察并记录罗布泊地区的基因、物种、生态系统变化及现状,以探索该区域生态演替的规律、以及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影响,以此为未来我国西部地区的发展和重大工程决策等提供科学支撑。目前,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协调,第一期科学考察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微信图片_20201009182932.png


10月8日,中国绿发会研究室、宣传部、与部分在线参加科学考察的团队代表一起召开了本次考察前的最后一轮筹备会议。按计划,今年将于10月9日启程的第一期科学考察,分别由陆生脊椎动物调查组(含鸟类、兽类、两栖爬行类野生动物)、水生动物调查组(含鱼类和浮游动植物)、植物调查组、土壤和微生物调查组、以及宏观和传播组等组成,科考队将重点围绕罗布泊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和水文生态进行本底资料的收集与获取,包括水生生物、土壤、荒漠植物、昆虫、微生物和基因样本采集等,以为未来长期进行科学考察打下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009182939.png


在本轮筹备会议上,筹备组就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做了一个简单汇报,各科学考察小组就调查物资运送、采购等问题进行了在线沟通。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对第一期的科学考察很是期待,他在强调调研安全的前提下表示:当前气候变暖正在改变全球水文循环,我国气候的临界点也开始出现大面积漂移,北方半干旱和干旱地区的降水量近年明显增加,可以预见,未来十年罗布泊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很可能会出现重大变化,他希望科考队能在实地调研过程中,能将本次科学考察与十年调查的长期性、以及当前全球面临的气候危机、生物多样性丧失危机、公共健康危机等战略性问题联系起来,自由大胆地进行创造性思考,并在充分尊重事实的基础上细致求证,得出好的科研成果。


“对因其他种种原因未能参加本次科学考察的科研团队,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一线的罗布泊科学考察,有相关的科研问题或科研调研取样任务之类,仍可以委托我们的前线科考队进行协作”,周晋峰秘书长称,他希望为期十年的罗布泊科学考察,最终能在持久的实地科学研究过程中,形成大团队大合作,真正从各方面促进对罗布泊地区生态演替规律的研究。


按计划,本次科学考察的区域,主要集中在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博斯腾湖—孔雀河—罗布泊水系、塔里木河—台特马湖沿线水系、车尔臣河—台特马湖—喀拉和顺湖—罗布泊水系一带。


文/gone 审/summy 责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谢伯阳充分肯定绿会罗布泊科学考察项目,科考出发时间敲定!

“罗布泊生物多样性及水文生态科学考察”项目开展函件获当地有关部门积极回应 | 绿会罗布泊项目组致谢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先生领衔指导中国绿发会罗布泊科考

绿会召开罗布泊生物多样性科考实施方案第二次讨论会

重点关注罗布泊生态演替规律,绿会召开罗布泊生物多样性科考实施方案讨论会(20200901)

为什么要做罗布泊生物多样性十年调查与监测?周道生态文明(第49讲)

为期十年的 “罗布泊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2020-2030)”正式启动,面向社会开放参与 | 绿会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