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首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白皮书发布 | 绿会长江组持续推动长江保护
2020/10/9 19:06:00 本站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首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就专项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发布的白皮书,也是中国法院发布的首部关于流域司法保护的白皮书,充分证明了国家法制对于保护长江、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打击黑色利益链条,坚持修复性环境司法理念,促进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恢复等方面的重视程度。


根据白皮书显示:2016年1月至2020年6月,长江流域各级人民法院共依法审理各类环境资源刑事案件80356件,民事案件287119件,行政案件122215件,公益诉讼案件4944件以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91件。通过法律途径打击长江违法犯罪行为,严惩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者,已成为长江保护工作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


紧跟长江大保护的步伐,绿会一直在行动。中国绿发会不仅提起了保护长江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而且从2016年开始就已经在守护长江公益项目、绿会保护地体系、反电鱼、水安全、生态扶贫、生态补偿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其中仅沿长江,绿会就建立了涵盖自然环境、生态系统、濒危物种等27个绿会保护地,拥有近万名遍布长江流域的志愿者。


(拓展阅读:长江涉磷污染终立案 | 艰难的“守护长江一公里”


为进一步推动绿会业务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发挥社会组织协调能力,日前,中国绿发会长江组一行与新华媒体创意工场团队就“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全流域行走长江项目进行了洽谈,绿会长江组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开头,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发展三大板块,细致介绍了长江组近年来在长江流域开展的各项工作,并以“美丽长江之歌”为主题提出了初步策划方案。


(拓展阅读:绿会长江组与新华媒体创意工场洽谈“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唱响“美丽长江之歌”


随着项目启动在即,绿会长江组也欢迎社会各界一起为此次长江之行贡献力量,不论是提供人物故事,还是提供拍摄线索,亦或参与支持,都可与绿会长江组联系。


2020年是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的开局之年,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绿会也将继续通过法律、宣传、实践等多种途径为守护好美丽的长江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http://www.court.gov.cn/zixun-xiangqing-259181.html


文/泓嘉一 审/Tamm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开新局,育新机——践行“人民保护长江” | 致敬第二届反电鱼大会

建议闭壳龟属、东亚江豚等升国家一级,并加大对长江黄河本土鱼的保护|绿会政研室建议

建议将大壁虎、大鲵野外种群升为国家一级,加大长江特有种鱼类保护 | 绿会研究室

周晋峰会环保志愿者,谈濒危动植物多元化保护,助力长江、黄河流域大保护

“长江大保护”滨海湿地不可或缺,重建设轻保护不可行|绿会南汇东滩调研观察(一)

北京电视台就“反电鱼—长江大保护”主题采访绿会秘书长 | 2019反电鱼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