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为了真正的美丽,为了地球的希望,时尚业在行动
2020/10/7 19:28:00 本站

如果把纺织业画成一棵大树,它的各条生产线画成树枝,你会发现,这颗大树的枝枝叉叉并不美丽,因为它们不是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而是惨淡无光,缺乏生机。


据报道,世界第二大污染行业是服装业,仅次于石油业。服装业对环境、人和动物都已造成严重危害,简单几个数字就足以振聋发聩。例如,生产一公斤的棉花,需要耗费两万公升的水;为了快速产出棉花,就要大量使用农药与化肥;一件衣服从染色到最后处理,可能要用八千种化学物质。据报道,全球有17%到20%的工业废水来自纺织业的染整加工,纺织业一年排出20顿有毒废水。先不说纺织业的其它问题,单是这土地污染和水污染就足以毁掉大量生命。


微信图片_20200929122032.png

图片来源:与污染并存,时尚产业背后的真相

https://www.sohu.com/a/211250916_760587


当今的中国,工业文明的发展已进入瓶颈期,环境成本和生命代价使其难以为继,国家领导人已将生态文明思想摆到了重要地位。无论是谈环保,谈绿色发展,还是谈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些理念在本质上是相融相通的。关注环境保护,才能实现绿色发展,自然就会有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而环境保护就是要减少人类对环境的破坏行为。


令人欣慰的是,政府、公益组织、媒体和志愿者为环保所做的各种努力使得环保理念渐入人心,时尚行业也开始行动起来。


例如,意大利轻奢潮牌ASH携手NESPRESSO一起推出RE/ASH环保系列,以此来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事业。新推出的限量款胶囊复古运动鞋,即2021新款女鞋,其独特之处就在于它的材料,整双鞋子都用可持续环保材料制作,其中鞋底含有10%的咖啡渣。


(拓展阅读:意大利潮牌ASH再推RE/ASH环保系列,助力绿会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事业


再比如,近日北京老佛爷百货与非盈利绿色环保组织“绿色倡议”(Green Initiatives)合作举办“绿色时尚转型之旅”活动(FASHIONING THE CHANGE),以纺织品做成瀑布和细流,引发人们对时尚业与水资源之间关系的思考,并对可持续时尚话题展开讨论。而前些天在上海举办的“2020同理新时尚论坛”则是在可持续时尚理念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可持续时尚从零皮草开始”的行动计划,在时尚业中发起声势浩大的零皮草行动。


又如,已有时尚设计师投身创办可持续时尚品牌,对收集来的旧衣进行重新设计,赋予旧衣料以新的生命。这些衣服因设计感十足而受到了一些消费者的欢迎。按照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的废旧纺织品超过 2000 万吨。如果这些成山的废旧衣物都能以各种方式重新利用起来,其环境友好程度不言而喻。


无论是回收使用旧衣料,还是回收使用咖啡渣等其它材质,还是拒绝使用皮草等不该用的材料,可持续时尚的理念已经提出,时尚业者已开始行动。毋庸置疑,公众对此会提出很多问题,设计师也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是,我们相信,当服装业者与环保专家坐在一起时,当服装与环保这两个不同的话题相提并论时,当美丽的服装与丑陋的污染不再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时,这个世界就会多一线希望,这个地球就会多一份生机。


文/徐莉 审/Sophia 编/Angel


参考资料:

深度 | 再造衣银行:一个了不起的创意,一门严肃的生意

https://www.sohu.com/a/123306529_544887

与污染并存,时尚产业背后的真相

https://www.sohu.com/a/211250916_76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