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大量电击蚯蚓究竟对生态危害多大?听听生态专家的意见 | 绿会法律部召开电蚯蚓案研讨会
2020/9/28 19:19:00 本站

9月27日下午,绿会邀请生态专家、环境法专家针对今年提起的电蚯蚓公益诉讼召开研讨会,即网络平台售卖电蚯蚓电子诱捕装置大规模、无差别捕杀蚯蚓对于生态造成损害的行为。


微信图片_20200928111330.jpg


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安庆师范学院、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北京中林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共计8位专家参加。


蚯蚓对于土壤的作用人人知晓,中山市晶歌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荣者光电有限公司、中山市东凤镇小春线材厂在淘宝网络平台上违法销售猎捕蚯蚓的电子诱捕装置,甚至在商品详情中含有“你还在为捕蚯蚓困扰吗?大小都可以电出来,干地湿地通用,出蚯蚓快”无差别捕杀的描述,该行为给不特定的用户提供了绝杀蚯蚓的机会。为保护蚯蚓在土壤生态系统中发挥的特殊作用,维护环境社会公共利益,中国绿发会以上述三主体为被告,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为第三人,于2020年7月17日向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三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微信图片_20200928111354..jpg


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五个议题:

一、蚯蚓繁殖能力和再生能力极强,采用违反地方法规禁止销售的电子猎捕装置对蚯蚓进行不分大小的绝户捕杀,能否影响土壤生态的变化,是否达到了损害土壤生态环境的程度,或者是否具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风险?

二、销售捕杀蚯蚓电子诱捕装置,并不参与直接捕杀蚯蚓。销售者能否成为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适格被告?

三、被告违法销售捕杀蚯蚓的电子猎捕装置的行为,与损害生态环境的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是怎样的?违法销售捕杀蚯蚓的电子猎捕装置,给捕杀者提供了不分大小绝户捕杀蚯蚓的条件,加速了蚯蚓的灭绝速度,从而减少了蚯蚓对土壤生态价值的贡献,损害了生态环境,这种逻辑是否成立?

四、哪些证据是符合销售猎捕蚯蚓的电子诱捕装置行为导致生态已经遭受破坏、具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重大风险的初步证明材料?

五、能否提出修复或替代性修复生态环境的诉讼请求?如何确定蚯蚓的生态价值,以及如何计算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


与会专家主要围绕侵权主体、生态损害、蚯蚓的生态价值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后我们将征求与会专家意见将精彩专家意见放送,欢迎公众参与讨论,并关注绿会的电蚯蚓案。


文/张娜 审/文鹰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点赞!绿会宣传部建议获当地省委有关部门积极回应:电蚯蚓不当言论已于第一时间删除处理

电蚯蚓案立案啦!绿会法律部报道

凌晨急着“电蚯蚓”,广西百色男子高速公路酿车祸

美旭评电捕蚯蚓:地龙仪对土壤生物和非生物环境均造成破坏

张大芊:水军们,停一停 | 为何要禁售电蚯蚓机

为何起诉售卖电蚯蚓机的商家 | 与相关文章作者商榷

荆州百姓建议严厉打击电蚯蚓行为,松滋农业农村局:不归我管,请找森林公安

周晋峰:制止电捕蚯蚓是保护土壤生态系统健康的需要

触目惊心!广东电捕蚯蚓“地龙仪”市场调查 | 绿会志愿者手记

土壤生态系统保护,需制止电捕蚯蚓 | 周道生态文明(第58讲)

周晋峰:从"耕地中的大熊猫"谈为什么要提起保护蚯蚓的环境公益诉讼

我为蚯蚓打官司 | 电商无野环境公益诉讼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 绿会电商环境友好工作委员会积极开展蚯蚓保护工作

周晋峰接受广东台采访:应加大对电蚯蚓设备监管和处罚力度,或就此提起环境公益诉讼

过分!她竟公开教如何电蚯蚓,电商环境友好工作委员会呼吁“断子绝孙”的做法不可取!

电商环境友好工作委员会喊话广东市场监管局:灭绝式电蚯蚓你们管不管?

电击捉蚯蚓,一年上万吨?不容忽视:地下产业链背后隐藏的土壤生态危机

请保护蚯蚓,它们是土壤健康卫士 | 电商无野行动关注在售"电蚯蚓机"、"地龙仪"等灭绝式猎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