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喜讯!唯一京名植物现密云区雾灵山自然保护区
2020/9/28 19:08:00 本站

据媒体报道(9月27日),科考人员在北京市密云区雾灵山调查发现北京特有的腐生型兰花——北京无喙兰。这是唯一以北京命名的兰科植物。这种植物原本“默默无闻”,直到2017年首次在北京延庆被发现,作为兰科(Orchidaceae)无喙兰属( Holopogon)新物种被世人所知,并被科学界记录在册。此次在密云区雾灵山发现北京无喙兰,是该物种的第三次发现记录,也是在北京东北部的首个记录。


关于北京无喙兰(学名:Holopogon pekinensis):它是腐生小草本,具根状茎和肉质纤维根。茎直立,无绿叶,上部被乳突状疏柔毛。总状花序顶生,具数花至多花;花直立,萼片相似,背面常被疏毛;花瓣3枚相似,且先端2裂;蕊柱较长,花粉团2个,粒粉质,柔软;柱头顶生;蕊喙不存在。此种的花部特征非常原始,唇瓣无明显分化,与花瓣和萼片近似。腐生性兰花,自身没有叶绿素和叶片,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只能依靠土壤中的特殊真菌提供养分。2017年在北京被发现。


微信图片_20200927173302.png

(来源:百度百科)


中国绿发会植物组工作人员在关注到这一则消息时,感到十分惊喜。同时,忍不住忆起今年4月初,北京市一级保护植物槭叶铁线莲(Clematis acerifolia Maxim.)遭盗采的事件,当时中国绿发会植物组经过两日的多方紧急联系,促进各部门跟进处理此事件,确保槭叶铁线莲得到有效保护。


拓展阅读:

为什么要保护槭叶铁线莲?周道生态文明(第二讲)

建议尽快制定《北京市野生植物保护条例》| 绿会政研室致函北京市人大

北大教授谈槭叶铁线莲盗采事件:北京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

赵世伟:盗挖槭叶铁线莲,那就是灭顶之灾!望尽快修改野生植物保护条例


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爱护野生动植物,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随着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的逐渐加强,相信会有更多的像北京无喙兰这样的新“面孔”被发现、被熟知和被保护。


文/Wendy 审/慧子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