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第一届植被病虫害遥感大会会议合集发布,周晋峰作“生态文明:生物多样性与植被病虫害”报告
2020/9/16 18:43:00 本站

8月29日至30日,第一届植被病虫害遥感大会在线成功召开,来自各界的政府部门领导、院士专家、学者同仁、企业代表等近2万人参加大会,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与关注。为记录专家精彩报告、总结会议成果,供各位学者参阅了解会议内容,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特制作了本届大会会议合集。



大会以“遥感服务绿色植保”为主题,旨在促进学科交叉和产、学、研融合,推动遥感在森林、草地、农田等植被生态系统病虫害监测预警领域的理论研究创新、应用推广示范和行业发展前景,探讨植被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机理、方法、应用、系统平台等多个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大会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文江研究员任大会主席。


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在致辞中首先认可了目前我国专家学者在多样性保护和病虫害防治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和辛勤付出,指出病虫害防治不仅涉及植物,还涉及动物和微生物等。目前,已经有许多破坏生物多样性导致生态环境更加恶劣的案例给予我们警示,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维护各物种之间的平衡对保障整个生态系统的安全至关重要。遥感技术能及时快速大面积监测生态系统状况,全面科学地认知生物多样性在病虫害防控领域的贡献,对科学决策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十分关键,也是重要的技术手段。病虫害定量遥感机理和应用的发展为病虫害早期发现和早期防治提供了可能,全面科学地掌握病虫害发生流行趋势和程度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促进作用。周晋峰秘书长认为病虫害防治,其根本解决途径是生态保护。而植被病虫害遥感将会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周晋峰秘书长基于生态文明理念对目前的植被病虫害防治提出了期待,也希望在植保防控中能够结合遥感等新兴技术实现病虫害防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协调和并重。


微信图片_20200914143104.jpg

(图片来源:绿会)


大会还邀请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气象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机构和组织近30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专家们分别围绕植被生态系统生境信息感知方法、病虫害遥感监测预警技术、遥感服务智慧植保以及农牧保险等主题做了特邀报告。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为遥感与农林草植保领域研究、教学、产业融合交流提供了科技平台,对促进了我国植被病虫害遥感学术交流、成果展示、技术转化和应用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合集:第一届植被病虫害遥感大会会议合集_终版.pdf


整理/Talina 审/董莹莹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逾2万人参与,首届植被病虫害遥感大会圆满落幕

遥感服务绿色植保|由绿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植被病虫害遥感大会8月29日隆重开幕

第一届植被病虫害遥感大会宣布采纳“绿会指数”,致力于办成绿色会议(附议程)

绿会联合主办 | 首届植被病虫害遥感大会8月29-30日开启

周晋峰应邀参加第一届植被病虫害遥感大会并将作特邀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