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生态文明思想学习需要加强 | 绿会法律部延长石油公益诉讼研讨会
2020/9/9 17:32:00 本站

2020年9月4日,由中国绿发会法律部主办的延长石油输油管漏油污染事件和公益诉讼案件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绿发会周晋峰秘书长根据案件进展情况,从生态文明角度进行了解读。


拓展阅读:

环境法、环境损害鉴定专家汇集一堂,研讨历时四年仍未结案的延长石油公益诉讼

“井水变汽油”,绿会昨状告“延长石油”

陕西第一起环境公益诉讼:中国绿发会诉陕西延长石油(集团)获立案


微信图片_20200909114153.png


周晋峰秘书长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一、对于生态文明思想学习认识,还有很大距离。工业文明生产生活过程中怎么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就我们来看还是有很大差距。比如卡拉麦里保护区调边,当时有领导说我们为了几头驴不让搞经济建设,说我们错了。结果后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批示,最后把保护区第六次调边撤销。什么是生态文明思想,什么是“两山论”,在实践中,的确需要认真学习。


大家学习的时候,特别是生产部门,习惯从自己生产的角度思考,把扶贫、发展经济、GDP看的很重,而不是把绿水青山放在第一位,这是普遍存在的认识问题。在腾格里、祁连山、青海等,我们针对不同问题都有诉讼,有关领导也找我们,普遍的一个观点是认为解决人民生活问题,燃煤、吃饭、取暖等民族大计,比生态重要,但民生不代表要牺牲环境,破坏自然。


还有对于月饼过度包装,我们关注了两年,对标准委的一系列标准工作我们有些意见和建议。其实就是没有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月饼过度包装源于月饼的标准没有定好,持续4年的关注后,今年习总书记提到了月饼过度包装问题。


我们在六七月密集发文要求节约粮食。8月份习总书记讲话提到节约粮食,现在社会各界都开始提倡节约、光盘。


二、一定不能从传统工业文明角度看待生态文明思想,这是新文明时代的要求。因为我们人数很有限,诉讼数量也不多,我们是在认真推敲、做到要有警示性、普遍性,能够举一反三推动问题解决的事。


三、就延长石油具体案件来讲,它具有极大典型性。漏油发生这么长时间,对方态度并不积极。对不特定人群污染影响,维护社会公共环境利益的,这是法律非常重要的内容。不仅是个别人饮水问题,漏油对所涉土壤、地下水、微生物、生物都具有极其深刻的影响,这些影响最终会对人民的栖息地、对美好环境基本需求带来严重的冲击。


四、对于这样一起非常典型的维护环境公共利益的案例,只有认真追求解决,才能涉及到生态文明新时代要求下企业如何服务社会,如何发展经济,如何承担自身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具有相当大的典型性。包括后续的对环境的评估和修复,也有两大环节:一是环境污染治理,这是必须要做的;二是生态环境修复,这个环节应该怎么去考量,这也是一个跨学科、多领域的工作,这其中也要贯彻生态文明思想。


今天非常感谢法学和环境损害鉴定专家来参会。感谢大家对绿会工作的关注,也希望大家不吝赐教,对于不同态度观点我们也希望大家说出来。再次代表中国绿发会对大家今天的到来表示非常诚挚的感谢,谢谢大家!


文/张娜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