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如何秉持生态文明思想进行矿山修复?周晋峰:坚持“三公理”和“四原则”
2020/9/1 18:38:00 本站

在获邀参加矿山修复领域研讨会后,9月1日,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专门就此分享了他在矿山生态修复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一些思考,现分享如下:


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污染治理“三公理”——不为害、不扩散、充分公示(即在所有环节均需充分告知),和生态修复四原则——节约、自然、有限、宏观原则为基础,制定矿山修复工作总体框架。


拓展阅读:

周晋峰污染治理三公理

周晋峰:生态修复的四原则


在具体矿山修复细节上,一定要避免过度的人工造景、绿化,建议各种植被以自然恢复为主,同时造景应充分利用已有的基础,比如可以根据矿山原本的矿道、矿工文化等建设矿山博物馆,纪录并展示工业文明时代的人文特点等。同时,对于矿山的修复,一定要做到不危害不扩散,避免塌方、溃坝、放射性污染、瓦斯泄露、地下水污染等等问题,是矿山修复应做的基础工作。同时要做到充分的信息公开,让公众了解。


微信图片_20200901143621.jpg

(图源:pixabay)


周晋峰强调,要以上述各项内容为工作基础,结合实际环境,以最小的环境代价推动矿山生态修复,落实可持续发展。


此外,矿山修复的后期监测和科学引导工作同样重要。持续对矿山生态环境的变化进行多方式、多角度、多层级监测,如对本地物种在修复区域的分布问题、外来物种的入侵控制问题、迁徙物种的通道修复问题的监测等,当生境变迁需要助力的时候根据四原则提供助力和科学引导。最终,使之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样板,在全国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


整理/飞 审/Tammy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