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应央视记者之邀参加“讲好中国环保故事”系列丛书研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0/8/31 18:30:00 本站

8月27日,“讲好中国环保故事”系列丛书研讨会在国家开发大学出版传媒集团召开,与会人员包括林业、野生动物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媒体记者。


研讨会上,中央电视台资深调查记者童盈讲述了她曾报道过的环境污染事件以及与污染企业斗智斗勇的惊心动魄过程,阐述了她眼中中国二十年来的生态环境变迁。童盈以实地采访调查经历为素材,完成并出版了《硝烟》一书。


微信图片_20200831120946..jpg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作为受邀嘉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周博士非常赞赏童盈在报道中国生态变迁过程中所做的非常付出和奉献,认为童盈是以实际行动为新文明曙光的到来播种。周博士认为“硝烟”这个词非常好,它体现了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之间的剧烈冲突。禁止捕猎穿山甲就是两个文明冲突的典型事例,中国绿发会在保护穿山甲的过程中对此深有体会。穿山甲的捕杀背后是金钱和利益的驱使,必须以立法来禁止,明确法律责任。在多年的生态保护工作中,绿会掌握的反生态文明的案例有很多,周博士认为应该像《硝烟》这部书一样,把更多的案例传播出来,以警醒社会保护生态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00831120959..jpg


作为公益组织,绿会一直努力践行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一些可贵的成绩。周博士以外卖提供一次性餐具为例,向与会代表分享了绿会在推动法治变革方面的工作。2017年夏,绿会向社会发起“筷走筷走”倡议,呼吁外卖平台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虽然当时多部门认为绿会的这个要求不符合规矩,是过分的,但仅仅两年之后,绿会的倡议就见到了成效,全国各地出台了相应规定,各大外卖平台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这对保护中国的林业资源,保护森林里的动植物有着积极的意义。


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周博士深刻意识到,无论是生态工程建设,还是文明建设,只靠讲讲是不行的,需要新闻媒体的广泛传播,需要国家的立法。作为罗马俱乐部执委,最近在《增长极限》一书出版五十周年的研讨活动中,周博士表达了对书中思想的赞同。人类文明在变迁,工业文明无以为继,人类必须进入一个新文明,新文明和新时代会像种子一样开始,经历政策、法律和思想的演进,才能最终到来。


微信图片_20200831121008..jpg

(图片来自主办方)


结合绿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工作,周博士还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周博士深刻体会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种全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思想的提出是在文明变迁、新文明曙光初露的背景下,中国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贡献。周博士认为,在2020年这个特殊时间段,我们更有必要讲清楚中国的环保故事,坚持不懈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发展。


最后,周博士表示,《硝烟》这本书折射出在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对决之中显现的新文明思想,这本书应该是生态文明时代面向领导干部的重要读本。


整理/刘日香 审核/徐莉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