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科学合理放生护生 | 中国绿发会志愿者来稿刊发
2020/8/31 10:04:00 本站
随着近年来的我国爱心人士人数的增长,爱心人士自发组织的放生活动日益增多,全国各地出现了大小规模不等的放生线上、线下群体,定时定点举行放生活动,放生数量、种类、规模都有逐年增长的趋势,放生本是件值得称道的好事,但是其中一些不理性、不科学的放生引起的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微信图片_20200831100632.png


放生本是体恤生命,拯救即将被杀戮动物的生命,使之回归自然,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被视为一种美德。而在有些地方放生鲤鱼等吉祥动物成为风俗。但是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放生活动出现盲目放生,不科学放生,一味贪图“功德”,追求数量,重放生轻护生,乱象层出不穷,例如:将人工繁育的狐狸放到山野任其饿死;将热带丛林的巨蜥放生到北方的山林中冻饿而死;肆意放生外来物种毁灭本地生态;重大节日提前向鸟贩子预定野生鸟类种类、数量用于放生;将剧毒的蛇类放生到寺院和公园周围等等,不甚枚举,被网络戏谑上称之为“中国式放生”。总体来说,随意野放外来物种、消费式放生本地物种、不适当消费濒危物种,类似这种行为对我国及各国的野生自然生态造成了巨大而长期的破坏,也正在改变全球的生态。

外来入侵种的生态代价是造成本地物种多样性不可弥补的消失以及物种的灭绝,其经济代价是农林牧渔业产量与质量的惨重损失与高额的防治费用[1]。有些爱心人士在“功德”最大化的驱使下,不顾后果,盲目放生,加之缺乏监管体系,缺乏全面的检疫制度,外来物种在大江南北有泛滥的趋势。本地物种的栖息地逐步被蚕食,种类和数量日趋减少。以蛙类为例,过去江南田野中随处可听闻到蛙声日渐稀少,除了人为捕杀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野放的牛蛙身上的含有对两栖类致命的美洲壶菌病毒,中国本地蛙类缺乏免疫力,在幼年发育时期会提前夭折。再以巴西龟为例,巴西龟的繁殖周期为两年,中华龟的成熟期在7-10年,巴西龟的繁殖速率是本地龟类的5-10倍,生性凶猛行动迅速,抢夺本地龟类食物和栖息地,挤压生存空间,除了中华草龟还能苟延之外,其他的本土稀有龟类在野外难寻踪迹,反之巴西龟倒是随处可见。在寺庙的放生池中,常能看到外来龟攻击本土龟的景象,由此也可推知它们在野外如何肆虐。外来物种很多,常见的鳄龟、鳄鱼、鳄雀鳝、食人鱼、加拉辛、黄金猛鱼等都不适合野外放生,一旦放生,可对当地生态造成毁灭性影响。

微信图片_20200831100637.png

牛蛙和水族店里的加拉辛,释放到野外都没有任何对手。


微信图片_20200831100641.png
微信图片_20200831100645.png


鸟类自古以来与人类的主要的关系是“吃、养、放”,吃和养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放”是人类的另一种对鸟类的主要利用形式,旧时放生行为是随手的、随份、就近的,现在的鸟类放生呈现商业模式,在从业者眼中所有野生鸟类是能够兑换金钱的商品,利用爱心人士的同情心。星云大师就认为这些人行为的本质和诈骗集团是一样的。愈演愈烈的放生,已成为一种商业手段,极大的刺激鸟类贸易,很多人以行善和赎罪的名义从事鸟类放生的活动,大量的鸟类被购买和“拯救”出来。殊不知都是野鸟,在捕获、贩卖、运输、饲养的过程中,因疾病和伤情影响下大量死亡。据统计,每当放生一只野鸟,已经有25只野鸟在过程中死亡。因此,这样的放生在道德、环保、行善上都是站不住脚的[2]。被放生的野鸟未必就能健康的活下去,相反会有禽流感、食物匮乏、失群等风险。2013年,一份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马鸣研究员发表的《中国偷猎水鸟状况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2年,全国约有40个种类至少20万只水鸟因猎杀而丧生。[2]我们不禁要问这其中有多少是在放生的名义下进行的?


那么鸟类就不能放生了?不尽然,可以选择人工繁育的野鸟后代:鹌鹑、野鸭、野鸡、大雁、鹧鸪等,这些原本野生的鸟类被囚禁在暗无天日拥挤的笼舍中繁殖后代,最终被宰割食用的命运,难道不值得去拯救吗?当然需要,但是要注意以下原则:


1、放生前需进行检疫,有疫病的个体或群体不适合野放,只适合安养;
2、放生需选择健壮者,孱弱个体需复健,直接野放存活率极低;
3、选择合适的时机、最合适的地点,注意过程的保密;
4、在野放之前需提供适度的野化训练;
5、适当建立一些护生园安养一些失去野外生存能力的动物;
6、与各地的鸟类及野生动物救护机构合作,共同救护;
7、增加野生动物识别及救护方面的专业知识。

要保护野生的鸟类,爱心人士可以参加或组织护生护鸟团体,在街头巷尾秘密调查举报非法贩卖野鸟的活动,巡视野外拆除捕鸟网和陷阱,举报贩卖捕鸟的用具的行为。在淘宝上,举报哪些贩卖电网具、鸟声播放器、捕兽夹等贩卖非法猎具的商家;在候鸟迁徙的时节,在重要的山口守候过往的候鸟,巡视及时拆除网具,探查偷猎者的踪迹,和政府执法部门配合行动,和非法盗猎者斗智斗勇,这些都是爱心护生者应该去积极参与的,而非成为盗猎者的资助者和帮凶。当然感化渡化偷猎者改行从事其他工作也是值得去尝试的。

车磲本是生活在热带浅海的巨型贝类,寿命长达100多年,体型最大超过1米,重达数百公斤,繁殖周期长达百年。1983年口磲已成为《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的保护对象,在我国也是一级保护海洋物种。然而由于国内车磲贸易的存在,在海南琼海潭门镇形成了车磲捕捞、加工、贸易的产业集群,谭门出发的渔船非法捕捞南海车磲,引起周边国家的愤怒,间接的引发了我国与南海周边各国的海域权益争端。广大的串珠及文玩爱好者也应该反思,文玩本是文人之雅事,不应成为濒危动植物制品的销赃窝点和加速灭绝的推手,大家应以实际行动积极抵制用车磲、象牙、犀牛角、犀鸟盔、羚羊角、象皮手串、文玩的失当行为,爱心人士不应成为濒危动植物贸易的推动者。到目前为止,这些制品我们仍不难在闲鱼等的二手平台上见到,买卖双方或用暗语暗号代称,总之需要的人一看就懂。这也需要广大群众和商家共同参与,举报和抵制这些不法行为。


微信图片_20200831100649.png


近几年在各地兴建的仿古建筑营造过程中大量使用红木及红木制品,红木家具本是封建帝王和贵胄的专属用品,小众中的小众,在封建时代,平民百姓擅自拥有和使用红木家具属于僭越行为,会被追究责任。前些年在一些所谓文博鉴宝专家的鼓噪下,全国上下大为流行:电视购物里的的24小时直播的红木家具大卖场、大江南北几乎所有的茶叶店都是必备一方红木大案镇店、红木家具城遍地开花、茶叶城不仅卖茶叶还卖红木家具,红木家具的价格如同打了鸡血一般飙升,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刺激我国对赤道各国红木的进口需求,随之而来红木价格进一步飙升,激增了亚非拉各国热带雨林的采伐,造成赤道各国森林资源的破坏和快速减少。在国际非法木材交易中有组织犯罪,枪击、暴力、腐败、剥削、奴役、部落冲突等广泛的存在于红木流通的各个环节之中。国际环保组织呼吁中国限制红木消费,否则东南亚热带的红木物种会在数十年内灭绝消失。整个过程不仅非法,也是不可持续的。众所周知,各种红木是热带雨林的旗舰物种,是地球雨林延缓气候变化的生态基础,是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的碳汇之一,也是是众多热带生物所依赖的家园。即便是红木制品,也应该有节制的使用,或者在重要的场合使用,而非毫无节制的大肆进口、粗制滥造、量贩式消费。


微信图片_20200831100653.png

微信图片_20200831100657.png


社会广大爱心人士有责任引领社会风气的升级转型,向护生友好,环保型演进,而非盲目跟风、攀比、执相而求,奢华之风不仅违背了爱心的本怀,而且正在快速透支地球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00831100701.png

微信图片_20200831100705.png


引用来源:
1. 中国外来入侵生物的危害与管理对策《生物多样性》2002年 第1月 | 万方浩 郭建英 王德辉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防治研究所 北京 100081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自然生态保护司 北京 100035
2. http://www.dili360.com/cng/article/p5680fca7a279b42.htm
《候鸟迁飞之痛》中国国家地理2005年第11期,沈尤

(本文为志愿者来稿,不代表中国绿发会意见)


文/关振宁 审/Wend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