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结束超长“假期”,开学第一课:这个事情家长老师一定要注意!
2020/8/31 9:19:00 本站
随着秋季开学季的到来和我国对新冠疫情的有效应对,中小学生们回归学校的时间,也终于进入倒计时。


偶然在网上搜了下:小学生开学都需要准备什么?看到了很多宝妈的细心建议:从学习用品到生活用品,都很齐全。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包书皮也依然在列。


家长们将塑料书皮放到开学准备用品清单中,原本不足以特别关注,甚至可以说是司空见惯。而且不止家长,很多学校的老师也是这样要求学生的,严格一点,甚至连作业本也要包上封皮。

不过,这种情况在今年的开学季,明显就不适用了,因为教育部联合四部委办公厅已经明确发布通知。


《通知》明确,根据国家“限塑”要求,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

该通知的发布,是中国绿发会建议的结果。2019年初,在多年调研的基础上,中国绿发会正式向教育部提交建议函,希望能够教育部采取积极措施,停止学校强制要求包塑料书皮的情况。一方面是落实生态文明教育,做到塑料垃圾的源头减量,另一方面也是对学生健康着想。

“使用塑料容易造成白色污染,有些不合格的塑料书皮含有甲醛和苯,对于儿童的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有影响。”《通知》的内容,亦是对中国绿发会调研和建议的积极反馈:各地中小学在大量的使用塑料书皮,开学季尤甚,每年使用量保守估算数以亿计。塑料书皮不仅直接关乎环境污染治理、绿色学校建设,也驱动了为了迎合学校要求的大批化工生产,以及劣质书皮的产生,这种市场的需求也间接地加剧了接二连三的化工厂爆炸等安全问题。

社会各界都在努力为了孩子们营造健康、环保、绿色的学习环境,而塑料书皮在校园的应用,当弃。

作为《通知》发布后的首个开学季,情况是否会有改观,绿会宣传部将持续关注,并欢迎社会各界向我们反映情况。

文/Tammy 审/wend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