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马勇:为小黄鸭去毒,还可以充分考虑信用约束机制
2020/8/30 20:22:00 本站



背景:8月26日,中国绿发会减塑工作组与深圳零废弃无毒先锋团队联合发布题为《电商平台塑胶玩具化学品安全调查(II)——以小黄鸭3C认证及增塑剂问题为例》的调研报告。这是相关环保组织持续第二年跟踪发布儿童玩具增塑剂超标专项调查报告。尽管抽检的儿童玩具-小黄鸭整体增塑剂达标率较上一年度有较大提升,但个别最高超标限值依然高达409倍,小黄鸭的增塑剂超标问题依然令人担忧。


在本次调研报告在线发布会上,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围绕电商平台的法律责任及如何更好地做好产品安全监管,作了如下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从现有法律框架来看,跟电商平台销售的小黄鸭依然存在较严重的增塑剂超标一事比较契合的,就是我国2019年元月份开始实施的《电子商务法》。跟其他法律法规类似,《电子商务法》也照例强调了电子商务平台相应的行政责任、民事责任、以及刑事责任,但我想强调或突出一点,就是《电子商务法》中还涉及到了信用处罚,这一点跟其他法律法规在约束力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不同。

我们先具体阐述电子商务平台的这几重责任。比如作为电子商务平台,按法律规定,对所有入驻商户都必须依法进行工商登记,个人销售、或者手工业产品等极少数情况除外。这个要求,对于电子商务平台而言,是一个一般性原则。如果有商户没有取得相关政府部门的行政许可,而电子商务平台让其产品上线售卖,电子商务平台就没有尽到行政核验的责任,出现问题,电子商务平台就会面临相应的行政处罚。因此,电子商务平台一定要对上线商户所售产品进行必要的核验、登记并建立登记档案。此外,电子商务平台发现平台内商品或服务存在违法行为,应采取处置措施并向主管部门报告,不履行此项监管制度,平台会因此承担行政法律责任。


二是民事责任。在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消费者可以直接针对电子商务平台的商户提起损害赔偿诉讼,相关机构也可以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按照《电子商务法》第三十八条连带责任的规定,电子商务平台也要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因为小黄鸭的销售,是面向不特定人群的销售,电子商务平台在应知、明知某种在售商品有毒、有可能危害社会公众利益的情形下,依然帮助其销售获利,那么就应该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类似的案例,我们在2016年就已经有实践。当时是针对淘宝网商户非法销售一种汽车用、逃避尾气检查的所谓“年检神器”的环境公益诉讼,淘宝网通过置顶等方式,帮助该商品取得了非常高的销售业绩,然而却严重妨碍了国家实施的大气污染治理举措,危害了公共环境利益。此外,我们支持其他机构针对三大外卖平台不允许消费者对一次性塑料用具有选择权一事也发起过公益诉讼。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案例。目前,针对儿童毒地垫一事,我们也正在准备提起相应的公益诉讼,以追究相关责任方的民事责任。

三是刑事责任。如果电子商务平台内违法售卖商品造成严重社会危害,构成犯罪的,依法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如果损失或危害较轻,那么电子商务平台和商户就可能面临行政处罚。



此外,《电子商务法》有一条特别规定,即第86条“电子商务经营者有本法规定的违法行为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记入信用档案,并予以公示。”,这是信用记录方面的约束,是名誉处罚,对保障电子商务的安全、诚信经营非常重要。比如一个商户如果被信用方面记录进了黑名单,其对产品制造商、或经销商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接下来我想讲,在清晰了电子商务平台的法律责任之后,电商平台如何能更好地推进为小黄鸭去毒、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消除化学品超标污染呢?这里我有几个建议:

一是要欢迎并继续发挥社会组织的监督作用。无毒先锋和中国绿发会减塑工作组持续两年保持对电商在售小黄鸭增塑剂超标一事的跟踪调查,并公开发布相应的调研报告,就起到了比较好的监督作用,电子商务平台在相应的推动下,也能看出明显的进步;未来还可以在社会组织协助下,开展更多的工作,比如定期对可能涉毒的高风险产品进行抽检,并主动公开检测结果等。

二是要有效利用法律明确规定的信息公开制度。这些有可能含毒的商品,只要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就必然涉及行政许可,电子商务平台和公众可以要求类似在售商品公开其行政许可,在商户首页持续滚动播报其所获得的行政许可,这样,相应的有毒有害检测报告就会一并被公示,从而让消费者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三是电子商务平台可以主动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电子商务法》第29条规定,电商平台发现存在未经行政许可、或不合法产品在售,应该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否则电商平台就将失职而带来的行政处罚风险。

四是《电子商务法》第65条对电子商务的绿色发展也有明确规定。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支持、推动绿色包装、仓储、运输,促进电子商务绿色发展。绿色发展原则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求电子商品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健康无损害无污染,电子商务平台有责任去推动平台入驻商户履行相应责任。


今天我就先讲这么多。未来相信在产品制造商、电子商务平台、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下,以小黄鸭为代表的化学品污染问题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并实际推动减少化学品污染,给公众和环境更多的安全和保障。

整理/Gone 审/summy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