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建议
2020/8/10 16:00:00 本站

绿会〔2020〕R128

关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建议

 

国家林草局:

 

7月9日,贵局与农业农村部两部委共同形成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名录》),并在线发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名录》是我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配套法规,也是《条例》具体保护对象和实际操作的依据。一些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的命运,将直接受到《名录》调整的影响。对此,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我会)研究室高度重视,积极研究相关《名录》,并广泛向全社会关注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的专家、学者、一线野保志愿者征求意见,经汇总甄别后,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每5年一次,定期更新《名录》。

理由:根据《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以下简称《红色名录》)评估结果,在我国接受评估的35784种野生高等植物中,受威胁物种(极危CR、濒危EN和易危VU)共计3879种,数据缺乏(DD)物种4804种,与受威胁物种数相当。而此次《名录》仅收录了493种25类,虽然相比《名录》(第一批)增加了296种和17类,删除了55种,但由于人力、物力有限,仍无法对我国受威胁物种的保护实现全覆盖。为了追求最大化保护成效,让最需要保护的物种及时得到保护,建议以5年为一个周期,定期更新《名录》,结合《红色名录》的更新,适时将解濒的物种移出《名录》,而将濒临灭绝的物种及时列入《名录》加以保护。

二、建议提升《名录》中以下物种的保护等级。

1、瑶山苣苔Dayaoshania cotinifolia(种号452)。

该种在现《名录》为II级,极危(CR),我国特有。建议将其提升为I级。

理由:根据《Flora of China》,本种为瑶山苣苔属(Dayaoshania)唯一物种。目前确认本种仅残存一个居群,总数不到800株,同时集中分布在广西金秀县某个村部或林场后山,极易受到人为干扰,且自然更新受到虫害等原因限制(王玉兵 等,2008,2011)。基于其在系统发育中的地位、居群个体数量、自然更新和人为因素等多方面考虑,建议保持原有I级不变。

三、建议新增以下物种列入《名录》。

1、兰科(Orchidaceae

1)建议新增兜兰属(Paphiopedilum)、石斛属(Dendrobium)、杓兰属(Cypripedium)所有种。保护等级视各自的濒危等级而定。

理由:由《红色名录》评估报告可知,兰科植物的受威胁程度(即极危CR、濒危EN和易危VU)在被子植物含20种以上的科中排第六,而在我国特有种科级水平上,兰科受威胁程度则排第一。理论上来讲,兰科所有的种都应该列入《名录》中,CITES已将兰科植物所有种列入其附录I和II中。但是,为了使兰科植物的保护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会研究室通过对《红色名录》中兰科植物的梳理,发现兜兰属(27种)、石斛属(78种)、杓兰属(36种)的物种数量不仅可观,而且受威胁物种占比都在80%以上。其中石斛属和杓兰属的我国特有种受威胁物种占比,更在90%以上。而兰属的受威胁程度与以上三属相比要好一些,受威胁物种占比在60%左右。这样的受威胁现状,与石斛属是主要的药用药草、兜兰属和杓兰属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而兰属则与我国兰文化渊源深厚,长期受贸易、滥挖盗采以致过度利用致濒有关(Liu et al.2020)

1.《名录》中兰科四个属的物种分布情况

属名

物种数

总数

占比

石斛属Dendrobium

42

78

53.8%

兰属Cymbidium

15

49

30.6%

兜兰属Paphiopedilum

15

27

55.5%

杓兰属Cypripedium

7

36

19.4%

合计

79

190

41.6%

如今,兜兰属所有种已经列入CITES附录I严格控制贸易,兰科所有种则进入CITES附录II,提示继续贸易会危害其生存。然而,现《名录》中,这四个属的物种分布见表1,保护比例均低于其受威胁程度,尤其是杓兰属。再者,兜兰属中,我国特有的文山兜兰(Paphiopedilum wenshanense)(濒危EN),以及极危(CR)的绿叶兜兰(P. hangianum)和虎斑兜兰(P. tigrinum)等均不在其列。其他三属亦然,一些特有的、极危和濒危种也不在《名录》中。鉴于兰科这四属的受威胁情况,建议至少将受威胁程度最高的兜兰属、石斛属和杓兰属的所有种列入《名录》,保护等级可以根据各物种的濒危等级进行确定。

2)建议新增兰属(Cymbidium)部分种以及其他属个别种共6种,保护等级II级。

理由:根据Liu et al.2020的研究结果显示,兰属(Cymbidium)碧玉兰(C. lowianum)(EN)、珍珠矮C. nanulum)(EN,特有)、果香兰C. suavissimum)(VU)和多花兰C. floribundum)(VU),还有白及属(Bletilla)的黄花白及B. ochracea)(EN)和芋兰属(Nervilia)的毛叶芋兰N. plicata)(VU),既受威胁、又已列入有野生来源的交易清单中,还指示过度采挖为其威胁因子。因此,建议将上述6种列入《名录》中,保护等级为II级。

3)建议新增云南火焰兰(Renanthera imschootiana),保护等级II级。

理由:该种极危(CR),属火焰兰属(Renanthera),非我国特有。但火焰兰属在我国只有3个种,且该种被列入CITES附录I。鉴于其濒危等级,建议将其列入《名录》中,保护等级II级。

2、猕猴桃科(Actinidiaceae

建议新增猕猴桃属(Actinidia)中极危(CR)且我国特有的4个物种,保护等级II级。

理由:由《红色名录》评估报告可知,猕猴桃科在被子植物中种数大于20种以上的科中受威胁程度排第二,仅次于木兰科。我国猕猴桃科共有4属,以猕猴桃属(Actinidia)的经济价值最大。我国是猕猴桃(即猕猴桃属植物)原产地,猕猴桃属共有52种,其中44种为我国特有,占比84.6%,濒危情形分布见表2,受威胁程度达73.2%。现《名录》中新增的猕猴桃属中华猕猴桃(A. chinensis)和软枣猕猴桃(A. arguta)并没有致濒风险(见建议四)。鉴于猕猴桃属重要的经济价值以及我国又作为其原产地,根据选列标准二和三,出于保护其遗传多样性的目的,除却人工栽培种以及种下变种,建议将猕猴桃属下极危(CR)且我国特有的4个物种加入《名录》,保护等级II级。4个物种为:大花猕猴桃(A. grandiflora)、湖北猕猴桃(A. hubeiensis)、星毛猕猴桃(A. stellatopilosa)、栓叶猕猴桃(A. suberifolia)。

2.《红色名录》中猕猴桃属物种分布情形

濒危等级

CR

EN

VU

NT

LC

合计

物种数

11

11

19

6

9

56

特有种数

11

11

18

3

5

48

注:这里种数计算包括了种下变种

3、菊科(Asteraceae

建议新增风毛菊属(Saussurea)的苞叶雪莲(S. obvallata)和绵头雪兔子(S. laniceps),保护等级II级。

理由:苞叶雪莲(S. obvallata),数据缺乏(DD)。据《中国植物志》记载,该种与雪莲(S. involucrata)(种号467)具有相似的药性,且收录于《藏药第一册》。绵头雪兔子(S. laniceps),数据缺乏(DD)。全草可入药,与水母雪兔子(S. medusa(种号468)是藏区比较有名的药用雪莲花种类。随着绵头雪兔子被大量采挖(Law and Salick,2005),人们才把目光转向了水母雪兔子等相似种类。鉴于这俩物种的药用价值以及其自然更新的缓慢、易受人类过度采挖威胁(Semwal et al.2019; Law et al.2010),再加上目前濒危状况数据缺乏,建议将其列入《名录》,保护等级II级。

4、安息香科(Styracaceae  

建议新增安息香属Styrax)的浙江安息香(S. zhejiangensis),保护等级II级。

理由:浙江安息香(S. zhejiangensis),极危(CR),我国特有。该种是我国浙江特有种,据王敏等(2011)在该种主要分布区建德林场泷江林区桃花坞调查,总数量不足40棵,属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该种是安息香属中为数不多的花大、单生的物种之一(另一种是大果安息香),主要因自然条件下落花落果现象严重,种子饱满程度低,严重影响了种子的自然繁殖能力而致濒。鉴于其特有性和极危的濒危状况,建议将其列入《名录》,保护等级II级。

5苦苣苔科Gesneriaceae

1)建议新增扁蒴苣苔属Cathayanthe)扁蒴苣苔(C. biflora),保护等级I级。

理由:扁蒴苣苔(C. biflora),濒危(EN),我国特有。该种为海南特有植物,局限分布于五指山市附近,罕见,标本采集记录集中在上个世纪70年代前后,后续均无采集记录。该种为扁蒴苣苔属唯一物种,对于研究海南的植物区系、地质变迁等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并且本属/种的果实形态为肉质蒴果,在我国分布的莲座状苦苣苔科植物中绝无仅有,在物种分布和扩散、生态学等方面也具有极高的价值。因此,建议将其列入《名录》,保护等级I级。

2)建议增加异片苣苔属(Allostigma)异片苣苔(A. guangxiense)、方鼎苣苔属(Paralagarosolen)方鼎苣苔(P. fangianum)等5个物种(见表3),保护等级II级。

3.建议新增苦苣苔科的以下5个物种,保护等级II级

序号

属名

中名

学名

濒危

等级

是否特有

1

异片苣苔属(Allostigma

异片苣苔

A. guangxiense

易危(VU)

2

方鼎苣苔属(Paralagarosolen

方鼎苣苔

P. fangianum

极危(CR)

3

弥勒苣苔属(Paraisometrum

弥勒苣苔

P. mileense

濒危(EN)

4

文采苣苔属(Wentsaiboea

文采苣苔

W. renifolia

极危(CR)

5

长檐苣苔属(Dolicholoma

长檐苣苔

D. jasminiflorum

极危(CR)

理由:5个物种均是其属下唯一的物种,系统位置特殊;且濒危等级在易危(VU)及以上,为我国特有(详见表3),野外数量稀少。更为重要的是,这5个物种是喀斯特地貌专性分布植物,对于西南岩溶山地石漠化生态脆弱区的生态保护和恢复具有重要作用(俞筱押 等,2019)。因此,建议将其列入《名录》,保护等级II级。

四、建议将以下物种从《名录》中删除。

1、无患子科(Sapindaceae)爪耳木(Lepisanthes unilocularis)(种号366)。

理由:根据《红色名录》,该种绝灭(EX)且我国特有。已绝灭的种不应出现在《名录》中,故建议删除。

2、芸香科(Rutaceae)道县野桔(Citrus daoxianensis)(种号368)、莽山野桔(Citrus mangshanensis)(种号371)。

理由:首先,根据《Flora of China》,这两个物种的学名已被修订,为同一物种柑橘(Citrus reticulata)(见附录1)。其次,据《中国植物志》记载,柑橘“广泛栽培,很少半野生”。尽管其具有经济价值,被人为利用,符合预防性原则;但该种广泛栽培,没有濒危风险,且野生与栽培的难以区分,满足反列原则,故建议将其从《名录》中删除。

3、猕猴桃科(Actinidiaceae)软枣猕猴桃(Actinidia arguta)(种号430)和中华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种号431)。

理由:首先这两个种都是无危(LC)的。其中,软枣猕猴桃,非我国特有,在我国分布很广,从最北的黑龙江岸至南方广西境内的五岭山地都有分布,且目前有4个变种,遗传多样性高,没有致濒的风险;而中华猕猴桃虽为我国特有,但其与其变种美味猕猴桃,在国内外广泛被种植,也不存在致濒的风险。故建议将其从《名录》中删除。

4、无患子科(Sapindaceae)龙眼(Dimocarpus longan)(种号362)和野生荔枝(Litchi chinensis var. euspontanea)(种号367)

理由:根据IUCN的评估,龙眼(Dimocarpus longan)近危(NT),野生荔枝(Litchi chinensis var. euspontanea)易危(VU)。这两个物种为我国南方重要的(水果类)栽培植物,其种子极易被鸟类等传播于野外,对于该物种的“野生”特性存疑,满足反列原则一,故建议将其从《名录》中删除。

5、金毛狗科(Cibotiaceae)金毛狗属所有种(Cibotium spp.)(种号8)。

理由:根据《Flora of China》,金毛狗属(Cibotium)有2个物种,即金毛狗蕨(C. barometz)和菲律宾金毛狗蕨(C. cumingii),这两种均是无危(LC)的。目前金毛狗蕨在华南地区,特别是广东省各地非常普遍,种群和个体数量也非常多,目前已经完全解濒;而菲律宾金毛狗蕨目前仅分布在我国台湾,为我国特有,但是鉴于其也是无危的,故建议将金毛狗属所有种从《名录》中删除。

6、蓼科(Polygonaceae)金荞麦(Fagopyrum dibotrys)(种号405)。

理由:该种无危(LC),且非我国特有,具有药用价值。但该种在我国分布很广,在陕西、华东、华中、华南及西南均有分布;种群数量大,适应性强,很少受到威胁,故建议将其名录删除

7、千屈菜科(Lythraceae)水芫花(Pemphis acidula)(种号356)。

理由:该种无危(LC),为热带海岸常见植物我国台湾南部及其附近岛屿,极为常见,并形成海岸优势群落,由于保护较好,往往成片生长,居群没有受到致濒威胁。虽然在《名录》的说明中认为此种为珊瑚礁群落代表种,应考虑列入。但该物种并不“珍贵”而且如果遵从这一认定,那么比水芫花的居群和个体数量更少的珊瑚礁群落的其它代表种,如抗风桐Pisonia grandis)(LC)(西沙群岛最主要的树种)等就更应该列入了。故而建议将其从《名录》中删除。

8、楝科(Meliaceae红椿(含毛红椿)(Toona ciliata)(种号376)。

理由:该种易危(VU),非我国特有。据《中国植物志》记载,该种有5个变种(红椿为原变种),说明该种的遗传多样性高。自《Flora of China》将各变种归于红椿之后,本种的居群和个体数量可观且分布广,灭绝风险小。因此,建议将其从《名录》中删除。

9、茜草科(Rubiaceae)绣球茜(Dunnia sinensis)(种号440)。

理由:该种无危(LC),我国特有,在广东江门和阳春地区山地极为普遍,也没有药用和观赏价值,人为利用少,没有致濒风险,因此,建议将其从《名录》中删除。

10、菊科(Asteraceae)阿尔泰雪莲(Saussurea orgaadayi)(种号469)。

理由:该种在我国的《Flora of China》、《中国植物志》、《红色名录》以及其他文献中根本查询不到详细的基本信息,被人为开发利用的情况等,对于此“存疑”物种,依据反列原则三,建议将其从《名录》中删除。

五、建议修订物种的拉丁名以及所属科名。

《名录》作为《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的保护依据和法律依据,物种名,尤其是学名(即拉丁名)的准确性,对实际保护执法中的物种判定至关重要。现《名录》中多个科属种的分类以及名称,在最新正式出版发行的《Flora of China》中已被修订,但是《名录》依据的仍是修订前的旧称和旧的分类体系,建议参照《Flora of China》对不一致处进行校订。

我会研究室通过比对《名录》和《Flora of China》、及《中国植物志》,共校订21个种名、16个科名。具体物种拉丁名核订见附录1,物种所属科名核订见附录2。

六、建议将所有种”和“属某分组的物种明晰表示出来

我会研究室认为,除非保护对象是整个属,或是属级下的物种分类不明确、抑或物种差异辨识度低,否则建议《名录》中尽量不要使用“某属所有种”和“某属某分组”,而是直接落实到具体的物种。

理由:

1、“某属所有种”或是“某属某分组”过于笼统,在实际保护执法中,容易因认知的偏差,产生不一致。

如:罗汉松科(Podocarpaceae)罗汉松组(所有种)Podocarpus Sect. Podocarpus spp.)(种号18)。

根据《中国植物志》,罗汉松组在我国有9种;Flora of China中则仅收录了8种,没有收录菲律宾罗汉松Podocarpus philippinensis)。此处以罗汉松组(所有种)式列出,《名录》的使用者将无法确定具体受到国家级保护的物种种类。

2、属或是组中各物种的受威胁程度是不同的。如果将《名录》中选列的整个属(组)的物种一一列出,则可以根据其濒危等级,一一给予相应的保护等级,利于实际的执法操作。

七、一些小笔误。

1)种号16:苏铁属(所有种)(Cycas ssp.)【改为】Cycas spp

2)种号44:大别山五针松【改为】大别五针松。

3)科号50:小二级仙草科【改为】小二仙草科。

4)种号361:漾濞槭【改为】漾濞枫

5)种号363:云南金钱槭【改为】云南金钱枫

6)种号424:山茶属金花茶组(所有种)(Camellia sect. Chrysantha spp.)【改为】Camellia Sect. Chrysantha spp

以上建议,诚请贵部委参考,我会研究室将持续跟进《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修改进程,并积极提供支持、协助。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研究室

                   2020年89



联系人:杨晓红,010-88431370,v40@cbcgdf.org   

         慧, 010-88431370,v61@cbcgdf.or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国际公寓

邮编:100097

关键词:《征求意见稿》

中国绿发会                           202089日印发


附注:关于该建议书的一些说明:

1)植物拉丁名和系统分类主要依据《Flora of China》,中文名依据《中国植物志》;

2)物种的濒危等级,主要参考《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2013)(文中简称《红色名录》)以及发表于《生物多样性》期刊2017年第7期(整期)的初次修订结果;未收录的,则参考IUCN的评估结果。

 

参考文献

[1]王玉兵,梁宏伟,陈发菊,et al.广西特有植物瑶山苣苔的濒危原因及保护对策[J].生态环境学报,2008,017(005):1956-1960.

[2]王玉兵,梁宏伟,莫耐波,et al.珍稀濒危植物瑶山苣苔开花生物学及繁育系统研究[J].西北植物学报, 2011, 31 (005):958-965.

[3]Liu H, et al. Assessing conservation efforts against threats to wild orchids in China. [J]  Biological Conservation 243.

[4]Law W, Salick J. Human-induced dwarfing of Himalayan snow lotus, Saussurea laniceps (Asteraceae)[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2005, 102 (29):10218-10220.

[5]Semwal P, Pauw A, Palni LMS, et al. Bumblebees (Bombus rufofasciatus Smith) pollinate the enclosed inflorescences of the endangered Brahma's lotus (Saussurea obvallata (DC.) Edgew.: Asteraceae) of the Indian Himalaya[J]. South African Journal of Botany, 2018, 121:435-441.

[6]Law W, Salick J, Knight TM. The effects of pollen limitation on population dynamics of snow lotus (Saussurea medusa and S. laniceps, Asteraceae): Threatened Tibetan medicinal plants of the eastern Himalayas[J]. Plant Ecology, 2010, 210(2):343-357.

[7]王敏,徐永星,余裕龙等.浙江安息香种群现状调查与保护利用探讨[J]. 浙江林业科技, 2011.

[8]俞筱押,李家美,任明迅.中国南方苦苣苔科植物在喀斯特地貌和丹霞地貌上的适应分化[J]. 广西科学, 2019.

[9]《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T/CGDF 00001—2020

[10]《生物多样性评估标准》(T/CGDF 00002—2020


附录1.《名录》中物种中名、拉丁名校订汇总

种号

中名

学名

学名(修订)

备注

116

大黄花虾脊兰

Calanthe   striata

Calanthe   sieboldii


142

兜唇石斛

Dendrobium   aphyllum

Dendrobium   cucullatum


209

象鼻兰

Phalaenopsis   zhejiangensis

Nothodoritis   zhejiangensis


253

八角莲属(所有种)

Dysosma spp.


学名对应的中名鬼臼属

273

深裂山葡萄

Vitis   baihuashanensis

Vitis   amurensis var. dissecta


321

太行花

Taihangia   rupestris

Taihangia   rupestris var. rupestris

有两变种且特有,应明确是哪一个

324

榉树

Zelkova   schneideriana

Zelkova   serrata

若学名没有错,应是大叶榉树

329

光叶苎麻

Boehmeria   leiophylla

Boehmeria   glomerulifera

该种名称已修订为腋球苎麻

330

长叶苎麻

Boehmeria   oblongifolia

Boehmeria   penduliflora


346

川藻(石蔓)

Terniopsis   sessilis

Dalzellia   sessilis


367

野生荔枝

Litchi   chinensis var. euspontanea

Litchi   chinensis


368

道县野桔

Citrus   daoxianensis

Citrus reticulata

中名修订为柑橘

369

红河橙

Citrus   hongheensis

Citrus   cavaleriei

中名修订为宜昌橙

370

宜昌橙

Citrus   ichangensis

Citrus cavaleriei

与369是同一个种

371

莽山野桔

Citrus   mangshanensis

Citrus   reticulata

与368是同一个种

372

山橘

Fortunella   hindsii

Citrus   japonica

中名修订为金柑

373

金豆

Fortunella   venosa

Citrus   japonica

与372是同一个种

387

紫椴

Tilia   amurensis

Tilia   amurensis var. amurensis

有三个变种,应明确是哪一个

428

毛叶茶

Camellia   pilophylla

Camellia   ptilophylla


442

巴戟天

Morinda officinalis

Morinda officinalis var.   officinalis

有两个变种,应明确是哪一个

471

革苞菊

Tugarinovia   mongolica

Tugarinovia   mongolica var. mongolica

有两个变种,应明确是哪一个

附录2.《名录》中物种对应的科名校订汇总

科号

科名

种号

中名

科名(修订)

34

天门冬科

215

海南龙血树(柬埔寨龙血树)

百合科(Liliaceae

216

剑叶龙血树

44

昆栏树科

259

水青树

水青树科(Tetracentraceae

46

阿丁枫科

262

赤水蕈树

金缕梅科(Hamamelidaceae

263

半枫荷

67

扁距木科

344

膝柄木

卫矛科(Celastraceae

71

青钟麻科

348

海南大风子

大风子科(Flacourtiaceae

75

千屈菜科

357

细果野菱(野菱)

菱科(Trapaceae

78

无患子科

360

五小叶槭

槭树科(Aceraceae

361

漾濞槭

363

云南金钱槭

365

掌叶木

七叶树科(Hippocastanaceae

81

锦葵科

378

柄翅果

椴树科(Tiliaceae

379

滇桐

380

海南椴

381

蚬木

382

梧桐属

梧桐科(Sterculiaceae

383

蝴蝶树

384

平当树

385

景东翅子树

386

粗齿梭罗

387

紫椴

椴树科(Tiliaceae

85

叠珠树科

400

伯乐树(钟萼木)

伯乐树科(Bretschneideraceae

92

苋科

409

苞藜

藜科(Chenopodiaceae

410

阿拉善单刺蓬

411

梭梭

412

白梭梭

93

山茱萸科

413

珙桐

蓝果树科(Nyssaceae

414

云南蓝果树

94

绣球花科

415

黄山梅

虎耳草科(Saxifragaceae

416

蛛网萼

95

五列木科

417

猪血木

山茶科(Theaceae

105

夹竹桃科

444

驼峰藤

萝藦科(Asclepiadaceae

110

车前科

456

胡黄连

玄参科(Scrophulariaceae

113

唇形科

460

海南石梓/苦梓

马鞭草科(Verbenaceae


附件1-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docx

附件2-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xlsx

附件3-关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的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