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志愿者来信:缘何虾业养殖不减反增?绿会政研室关注江苏首项世界自然遗产保护
2020/8/4 18:54:00 本站

2019年7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盐城黄海湿地)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经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被列入(第一期)《世界遗产名录》。盐城黄海湿地的成功申遗,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成为了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江苏省首项自然遗产,成为我国的一张重要的生态名片。


微信图片_20200803151045.jpg


东台广电也在去年对此报道称“这是我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交出的一份优秀答卷,为我市摘得了一张高含金量的生态名片,是东台站在更高起点上擘画发展的里程碑”。然而,时至2020年4月份,这份“优秀答卷”恐怕只能得“零”分。


微信图片_20200803151049.jpg


这是缘于南美白对虾养殖虾棚的暴发性的增长以及当地政府对养殖虾棚的无序管理。


南美白对虾养殖曾作为特色种养富民项目在南通沿海地区大量推广。但需要在南美白对虾的养殖过程中大量添加富含盐成分的添加物,而排放后塘水改变了原土地物化条件,破坏原始水土。2018年3月份起,南通市人民政府要求所属县市不许再新开挖或扩大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221线以南内陆水作地区划定禁止养殖区,全年拆除大棚4万余张,其中拆除的大部分小棚养殖户均为浙江养殖户。事后快速转移至附近的东台市弶港镇以及周边地区重新养殖,引发当地小棚养殖规模迅速壮大。


而弶港则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盐城黄海湿地))的核心区域,世界侯鸟迁徒栖身的天堂。


2019年6月份,东台市弶港镇环境保护办公室、弶港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东台市弶港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中心以及东台市弶港镇水务站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南美白对虾养殖户于2019年7月15日前,自行拆除违法搭建的大棚设施,停止养殖行为,“逾期将组织相关部门强制处置”。耐人寻味的是,相关部门的限制期限与第四十三届世界遗产大会确定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日期高度吻合。


微信图片_20200803151052.jpg


时至今日,这份由东台市弶港镇多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执行情况如何?经中国绿发会志愿者于今年4月6日亲身走访发现,弶港地区虾棚数量有增无减,私下盗采地下水的活动也十分猖獗,并将此情况反映给绿会政研室。


微信图片_20200803151056.jpg

盗采地下水的深水井


微信图片_20200804220418.png

微信图片_20200804220422.jpg


据了解,东台市弶港镇对虾大棚呈现“零散式发展”,不少饲料经销商在不同位置开挖虾塘,开设虾棚,一棚约0.8亩左右,然后转手以每棚两万的租金租给浙江等地的养殖户,再向他们出售虾药、饲料,以此牟取暴利。这也突显出当地政府对这一行业的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并未从维护世界遗产候鸟栖息地的角度,展开高度统筹规划管理。


微信图片_20200803151000.jpg

(图片来源:绿会志愿者)


近年来,海安市老坝港人刘某某与浙江省仙居人徐某某,两人合伙,成立无锡特种料渔业高效养殖示范园区,先后在弶港滩涂地区占地近万亩,开设虾棚、开挖虾塘。其中,最大的一块地达六千八百亩,零散地块数千亩。在这两人的带动之下,弶港及其周边地区有数万亩滩涂被建成虾棚、虾塘。在此,笔者不禁要问:是否有正当用地许可?当地政府是否存在违规操作?如此巨量虾塘的建成,对当地生态环境将会造成多巨大的损害?


当初,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显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符合世界自然遗产第十条(生物多样性)标准,为数以百万计的迁徙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是勺嘴鹬、丹顶鹤等珍稀濒危候鸟保护的不可替代的自然栖息地,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但如果从目前的情形来看,我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盐城黄海湿地)第二期申遗项目的申报,实属令人堪忧。因此,绿会政研室恳请有关部门予以重视,从维护世界遗产的高度,迅速对区内南美白对虾养殖进行及时整治,并采取有力举措来消除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


文/绿会志愿者 审/Wend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