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受邀参加国家邮政局研讨会,就《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提出建议
2020/8/3 19:08:00 本站

7月31日,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受邀参加国家邮政局举办的“关于《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改建议研讨会”,并对《办法》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


周晋峰表示,可回收的后台大数据以及邮政系统在包装减量方面的工作,环境保护志愿者们还不太清楚,他们更多的是在一线的切身感受,建议对这方面的数据进行公开,让大家更充分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00803145132.jpg

(图片来源∶绿会)


周晋峰还介绍了绿会推动外卖平台在垃圾减量方面的案例。“2017年,我们提出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建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内几家外卖平台采纳,当时也遇到了很多反对,但现在这项建议已在全国各地逐步实现。和外卖平台类似,快递行业所产生的各种垃圾也是巨大的,源头减量工作亦非常重要。”周晋峰强调,就像公益机构起诉外卖平台一样,很多志愿者也建议要起诉快递行业,希望以此来更多的推动改变。这样说可能不太中听,但维护公共环境利益是我们的主要职责,我们也要重视广大公众的声音,最近我们收到的要求起诉快递企业方面的批评仍然居高不下,希望能够做出改变。“例如《办法》第十六条将‘低克重’‘高强度’作为一个重要的优先选择条件,但从环保的角度讲,两点都说错了。首先,低克重应该换成生态环境代价低。因为克重低,不一定环境代价低,有的东西轻,但它的环境危害更大!所以以低克重作为一种标准、要求,不如以生态环境代价作为要求。其次,对于高强度的提法,我们也是反对的,高强度是高生态环境代价的等同语,对于国家标准,不应该是简单要求的高,我们应该要求适度。当然,整个包装工作,更大范围的主体还是邮政的立场、标准的立场上去推动。”


“我们经常强调不得过度包装,过度包装要处罚,但什么是过度包装?过度包装的细节是什么?很多人向我反映,现在已经可以看到一种可回收的情况∶快递送到、包装的箱子拿走,这个大家觉得很好,但是我们能不能要求一个比例、要求一定的强制、要求一个数字,来量化推动?现在大家实际的感觉还是包装物的总量在大幅度增加,虽然现在有很好的技术,大家也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在快递企业内部使用的可回收包装物,没有最终落实到用户。”


对此,周晋峰建议应该加大一点力度,最后落实到用户,把用户端的包装物强制降下来。“从实际操作中,当前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进步、有了相当大的可操作性,我们下一步研究的时候,要在保证快件安全的前提下把中间环节的包装、最后到用户的包装进行量化,以便于循环、减量和管理。所以,未来制定相关的标准,希望能够在这几方面去增加份量,我认为是特别必要和重要的。”


周晋峰还提到,在很多文件上,都是把标准化放在前面,把减量化和可持续放到后面。“标准也需要有,因为我们现在还是离不开它,但是可以把标准放到后面,把环境、生态放在前面。作为整个管理办法,提高把减量和重复使用添加在里面才是最重要的。对于之前的《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我们有正式的建议函件,包括今天讨论的《办法》,我们也有建议内容,这些建议有的被采纳,有些还没有,我们还会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


整理/杨小阳,ZM 审/Tammy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周晋峰:邮件快件包装管理中的生态文明

绿会法工委向国家邮政局递交《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建议

绿会政研室向国家邮政局递交《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征求意见稿)》修改建议

国家邮政局致电中国绿发会政研室,邀请就绿色包装规范进行座谈

过度包装:标准越定越差?没有任何效果 | 对比新旧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国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