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社会组织为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绿会副秘书长提出建议
2020/7/26 20:36:00 本站

7月24日上午9点,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组织建言献策视频研讨会召开。此次研讨会是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美国环保协会支持,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承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绿会)副秘书长肖青受邀出席,并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自然资源保护”主题提出具体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725131403.png


面向2035年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围绕“十四五”面临的形势,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期待看到新政策中生态保护的监测指标与考核指标具有同一性,同时要强化政府与社会组织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合作。此外,20余家国内外环保机构和社会组织的代表,在“能源,低碳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保护”、“环境治理、污染控制及地区合作”、“环保公众参与、社会治理和绿色生活等重点领域”等四大议题上,为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建言献策,分享了各自的具体建议。


绿会副秘书长肖青在发言中,围绕“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保护”的主题,以绿会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为基础,结合崖沙燕栖息地保护、南苑大泡“湿地抢救”等实例,针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中亟待重视的普遍现象,提出以下建议:


-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监管力度,确保生物多样性专家介入;

- 全面推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

- 尽快出台生物多样性立法;

- 向国家一级学会开放科学研究的审批和伦理。


结合过度包装等环境问题的关注与分析,对我国自然资源保护方面的政策完善绿会提出了如下建议:


- 建立社会组织提起行政诉讼的法律机制,完善法治建设;

- 前置自愿循环利用扶持机制;

-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民众参与机制;

- 将“生物防治”纳入我国防灾减灾序列,或将“生物防治”与无抗生素、食品安全相关法规结合。


在本次视频研讨会中,参与建言献策的组织还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世界资源保护协会(NRDC)、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阿拉善SEE)、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自然之友等。


微信图片_20200725131357.png



会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将各参会组织对国家“十四五”生态环保的建议进行整理,并将提交至有关部门以支撑国家生态环保规划和政策制定。


文│姚嘉会 审│Xiao Qing 编/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