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圈养野生动物设施中的黑猩猩》报告:关注国内野生动物饲养机构下黑猩猩的生存现状|绿会国际部分享(二)
2020/7/26 17:35:00 本站

2018年6月,猿类联盟(ApeAlliance)发布了《中国圈养野生动物设施中的黑猩猩》报告,从中国圈养野生动物设施下黑猩猩生存情况、保护教育与研究、国家有关政策、黑猩猩活体贸易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与分析。绿会国际现将报告部分内容译出。用作他山之石,仅作交流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26171107.png

图源/ApeAlliance

 

译/姚嘉会、Cyan

审/Cyan

 编/Apple


中国圈养野生动物设施中的黑猩猩


概要


在中国,我们已经追踪到有51家机构,共饲养黑猩猩187只。由于这些场所没有公开信息来源,因此很难获得这些黑猩猩的来源和情况。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记录2006年至2014年间有122只黑猩猩自非洲和中东国家进入中国,其中许多黑猩猩都是通过伪造的许可证入境的,这些表面上据称是人工饲养的黑猩猩,其实均为从野外捕获而得。这也违反了《公约》“规范了濒临灭绝的附录I物种的贸易”中的原则。据动物园行业内的媒体报道和消息,86个黑猩猩个体的现存位置已被确定,其中12只黑猩猩在进入中国后死亡。

 

尽管这些黑猩猩的入境会对野生种群造成不利影响,而且它们被预期用于马戏团表演,中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依旧批准进口这批黑猩猩。但是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对“商业目的”的解释,这符合《公约》对商业目的的定义。因此在笔者看来,进口这些黑猩猩违反了《公约》规定,但迄今为止,中国当局尚未采取任何没收黑猩猩并将其遣返原生国或提供合适而满足他们需求的栖息地的行动。

 

在中国,无论是野外捕获还是圈养动物所能得到的照料都十分令人担忧。国家政府法规规定,动物饲养机构必须具备满足其生理和行为需求的条件,并且不得将动物用于动物表演。然而在51家饲养机构中,有11家在“马戏团表演”用到黑猩猩,并且/或者向游客提供与黑猩猩亲密接触互动的机会;有32家被评定为可单独圈养和/或资源贫乏、毫无特色的机构。

 

此外,20家机构相互配合,将野外出生的黑猩猩带离其母亲和家族身边,还有5家机构把黑猩猩带离母亲身边后,进行人工圈养。因此这些机构有责任为动物提供适宜的环境,保护它们避免产生消极情绪。消极情绪会影响动物福利。

 

个体机构尚未承担起这份责任。许多机构仍在不适宜的条件中收容黑猩猩,对其造成伤害。安置野外捕获黑猩猩的机构现在利用这些个体,以实现养殖目的。这一做法进而加剧了问题。这导致黑猩猩新手妈妈不具备抚育幼崽的必备技能,从而拒绝哺育新生黑猩猩幼崽。幼崽要么夭折,要么被放到不适宜的环境人工饲养,导致问题循环。

 

数据表明,在中国的机构中死亡的黑猩猩中有52%是10岁左右,其中69起记录的死亡中,11起不到1岁。

 

驯养黑猩猩的机构也鲜少提升公众对野生黑猩猩的意识或是野外种群面临的威胁。有些机构向公众传递误导、某些情况下甚至是不准确的信息。某些机构不断将黑猩猩用作娱乐消遣动物,但在对这一野外濒临灭绝的物种的尊重和同理心方面做的少之又少。

 

中国参与捕获也外地黑猩猩并把黑猩猩置于恶劣的生活环境中,这种做法对保护黑猩猩种群,以及中国在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和使动物免于痛苦的国际形象带来负面影响。由于对野外种群带来伤害,并有损于其保护保护状况,进口黑猩猩收到了大量的国际关注。国际上也有对马戏团表演使用黑猩猩和该物种的糟糕的生存环境的报道,这些有损中国动物园行业在全球的公共形象。

————————————————————————————————

报告全文参见:

https://www.4apes.com/news/ape-alliance/item/1614-new-ape-alliance-report-on-chimpanzees-in-chinese-captive-wild-animal-facil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