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改建大型湿地公园竟然没有相关材料!!!| 南苑大泡子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进展
2020/7/24 20:42:00 本站

2020年6月初,绿会政研室接到志愿者举报,丰台区启动南苑湿地公园建设,将对南苑大泡子现有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绿会政研室高度重视,随即进行调查并向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和北京市丰台区园林绿化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内容如下: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南苑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占用南苑大泡子A地块的申请文件、申报书、总体规划的专家评审意见、资源调查评价报告、生态修复方案。


北京市丰台区园林绿化局:

1、南苑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的文件材料、申报书、总体规划的专家评审意见、资源调查评价报告、生态修复方案。

2、南苑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的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


令人惊讶的是:截止目前,两个政府机关部门回复:都没有绿会政研室申请的材料。如此大的项目竟然没有立项、申报、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等材料。(见图1、图2)



微信图片_20200720111146.png

微信图片_20200720111150.png

绿会政研室强烈建议:该项目应该立即停止,将项目的立项、申报、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等前期工作准备好之后,再进行,保护北京少有的自然生态环境。


南苑大泡子:


历史上,北京南苑地区水草丰美,《丰台区地名志》载:“大泡子在南苑镇西侧,约有5平方公里的水面。”


因为气候变化、过度采水等影响下,南苑大泡子如今已经退化为季节性湿地灌丛草滩。


虽然水域面积大幅度减少了,但南苑大泡子仍是北京城南最重要的迁徙候鸟的迁徙通道和栖息地。这里水草丰美,又“无人问津”,迁徙鸟类在这里停歇觅食,中转休息。


这里有低矮的次生灌木丛,还有不具名的野花野草,连片的芦苇荡。这个季节,夏候鸟大苇莺已经来到了繁殖地,准备在被雨水灌满的芦苇荡中养育后代;在此歇脚的蓝喉歌鸲在此模仿虫叫、诱猎捕食;四声杜鹃也顺应季节的呼唤,从遥远的东非草原飞来,它可能是个旅客,途径此地再北上西伯利亚。


文/子舒 审/小飞 编/Angel


推 荐 阅 读:

绿会政研室向北京丰台园林与绿化局申请南苑大泡子相关信息

南苑大泡子改建大型湿地公园,真的是保护生态吗?| 周道生态文明(第29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