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环境民生工程要体现法治思维,全面回应社区群众合理诉求|绿会政研室观点
2020/7/16 18:33:00 本站

近期,绿会政研室收到多起有关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环境民生工程方面的问题反映,特别是由于社区群众对项目选址与未来安全运营方面存在较大忧虑,引发对项目的抵触情绪,致使环境民生工程不能顺利落地上马。


(推荐阅读:绿会政研室接到举报:湖北石首垃圾填埋场项目虚报农户签订承诺书


为推进相关工作进展和问题的解决,7月13日,绿会政研室与到访的某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就当地垃圾填埋场项目进行了诚恳交流、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714145451..jpg

(来源:绿会)


在交流沟通中,该负责人表示,仍有少数群众对正在推进中的环境工程有不解或抵触情绪,但该项目工程作为当地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相关行政审批手续齐全,同时一直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在项目选址、环境考察与综合评价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其中在疏解与民意沟通方面,更是前后组织大批干部入乡,进行解释,并组织部分群众代表外出参观考察,实地感受,以消除担忧和误解。


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首先对大家专程前来沟通所涉环境工程的辛劳和诚意表示感谢,尤其对“环境不达标不开工、群众不满意不开工、环保设施不到位不开工”的几条实际工作原则表示肯定,马勇认为环境项目事关民生,以及当地生态文明的建设,大家一定要依法依规地将好事办好,工作要做细做踏实,比如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保安全措施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如实反映了公众意见、是否做到了信息公开等,这些都是环境工程开工建设之前的必要工作环节,这也是对群众负责,对民生负责。“2011年深圳某大企业的新能源电池厂建设项目,原本也是一项投资数十亿的工程项目,就因为在环评报告的公众意见调查环节造假,最终项目被撤销”,希望能够尽快看到该项目完整的环评报告和相关批复文件,以便对群众进行沟通反馈。


马勇提出:环境民生工程一定要有法治思维,建议该市制定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以地方性法规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明确相关部门管理职责,从源头减轻生活垃圾处理的压力,同时表示,群众对环境民生工程的忧虑是可以理解的,建议适当引入第三方机制,客观公正地进行调查、走访、评估,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一方面推动项目做到科学合理,另一方面消除群众的顾虑,树立政府公信力,并帮助建立项目运营后的公众监督参与机制,确保环境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生工程,将好事办好,造福当地百姓。


整理/Gone 审/summy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