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穿山甲为什么那么出名?
2017/2/19 16:1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月6日,一条过时的信息将过去近两年时光的“穿山甲事件”闹的沸沸扬扬。人们对这个事件的关注方向,不是在保护这个野生物种,而是涉事的官员主体。那么,我们把关注点拉回来,重新回到保护野生动物的方向上,谈谈穿山甲。

图片1.png

每年二月第三个星期六被定为“世界穿山甲日”,今年是2月18日是“世界穿山甲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在湖南岳麓山发起了 “寻找最后的穿山甲”活动。然而,当地的人们已经很久不曾在湖南发现活体穿山甲了。

栖息地丧失和人为捕猎是穿山甲濒危的客观原因,繁殖能力低、食性特殊是主观原因。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人为活动对穿山甲栖息地的破坏较大,且穿山甲食性单一,主要以白蚁为食,因此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很差,一旦栖息地遭到破坏,其种群数量就会迅速下降。此外,穿山甲的繁殖能力不高,每胎仅1至2只,种群恢复也很困难。大熊猫一胎大多数产1只,也有偶尔产两只。穿山甲的繁殖能力和大熊猫旗鼓相当。但人们对穿山甲的保护力度远远不如大熊猫。其外表也不如大熊猫招人喜爱。到动物园里游玩你会发现,一般都是以大熊猫作为镇园之宝,而人们很少关注那里是不是住着一只穿山甲。

图片2.png

但这并不能说明穿山甲没有让人喜爱的优点。也许你不知道,穿山甲的生活习性是最接近人类生活的动物之一。它几乎具备人类正常生活的基本习性。比如它很爱洁净,有专门打造厕所的习性,每次大便前,先在洞口外面1-2米的地方用前爪挖一个5-10厘米深的坑,将粪便排入坑中以后,再用松土覆盖。这个过程大概就像人类使用的冲水马桶,甚至比冲水马桶更绿色环保。

穿山甲洞穴的住所结构也很有讲究,一年四季随着季节和食物的变化而不同,一种是夏天住的,叫做夏屋,建在通风凉爽,地势较高的山坡上,以免灌进雨水,洞内隧道较短,大约为30厘米左右,里面结构比较简单;这就像如今的人们,当天气炎热的时候喜欢到避暑圣地居住。另一种是冬天住的,叫做冬洞,筑于背风向阳,地势较低的地方,距地面垂直高度有4米多,即使不用取暖,洞里也不寒冷。洞内结构比较复杂,隧道弯弯曲曲,形似葫芦,每隔一段距离还有一道用土堆起的土墙,长度可达10余米,还经过二、三个白蚁的巢,成为其冬季的“粮仓”,洞的尽头有一个较为宽敞的凹穴,里面铺垫着细软的杂草,用以保暖,是其越冬期的“卧室”,也用作“育婴室”。

正如一些公益人士所说,身披鳞甲难敌千百劫。穿山甲虽有抵御野外生物的防护措施,但面对来自人类社会的敌人却束手无策。它没有牙齿,无法咬撕捕杀它的敌人,这一点也许是穿山甲物种迅速消亡的一个原因。大熊猫什么御敌措施也没有,但是被人类保护得妥妥的,也就基本不会有什么危险。所以说,加大保护力度才是今后的主要方向。

但愿今后穿山甲的名声日隆不是再次被吃引发的报道,而是人们逐渐喜爱和认知从而保护它的结果。

文/孙天骄  审/卡秋  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