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池塘严重缺水,极危物种低斑蜻、混合蜓生存面临危机 | 志愿者举报
2020/7/9 16:43:00 本站

近日,中国绿发会研究室收到天津志愿者举报,表示过去曾在2005年、2017年和2019年多次拍到低斑蜻的一处池塘,今年因为未灌水已经接近干枯。而在这片池塘生活着的极危(CR)物种低斑蜻也将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志愿者表示,天津地区的低斑蜻或许会因为这次池塘干枯而导致全部灭绝,使天津再次丧失这一优良指示物种。


低斑蜻是我国已知近800种蜻蜓中最珍贵的一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物种名录中,低斑蜻的濒危级别为极度濒危级,比大熊猫现在的濒危等级还要高,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白鱀豚的濒危等级相同。低斑蜻对水质环境要求极高,不能生活在溪流,需要带芦苇等水生植物的水塘或湖泊静水。成虫存活期很短,幼虫在水中生活,一直到第二年才能羽化。而能在天津的公园再发现低斑蜻,说明当地存在着传统的自然生态系统环境,是真正的、难得的绿水青山。


微信图片_20200709165554.jpg

严重缺水的池塘,低斑蜻、混合蜓面临严重生存危机(图片视频来源:绿会志愿者刘旭南)


据志愿者表示,仅他们在这片池塘观测到的低斑蜻,就有几十只。每年4月左右,低斑蜻在池塘中孵化出来,活动1个月左右,接着又开始在水中活动生长,直至第二年春季来临。“如果现在池塘干枯,那么低斑蜻幼虫就极度危险了”,中国绿发会志愿者、蜻蜓爱好者刘旭南表示。


低斑蜻在天津地区属于稀有物种,通常在池塘中产卵。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志愿者就发现此池塘水位一直在下降,尤其今年下降得极其严重。志愿者表示,他们已经联系当地有关部门,但有关部门说该地区不归其管理,因此至今也没有给补水。目前此池塘水量已所剩无几,一旦彻底干枯,那么对低斑蜻这个物种来讲,其影响是毁灭性的。“现在补水应该还来得及吧,但真不好说,起码现在应该还有少部分幸存”,志愿者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709105354.jpg

志愿者发现的混合蜓。天津市区目前为止唯一发现有混合蜓地方。(图片来源:绿会志愿者刘旭南)


另外这个池塘还是天津市区目前为止唯一发现有混合蜓的地方。混合蜓数量在天津市区非常稀少,且逐年下降。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扩张将周边小水塘、蜻蜓等昆虫赖以生存的栖息地填平,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如果说低斑蜻幼虫已经孵化,也许还有救,但是混合蜓的幼虫都是开春孵化,当年8月底就羽化,现在都在成长期,这种情况池塘彻底干涸,那就真的是绝根灭种的事了。就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对低斑蜻种群没有影响”,刘旭南说道,“现在关键问题不止是水少,水少后形成的一个一个小水洼,把鱼虾和水生昆虫都聚集在小水洼里了,引来不少水鸟,如果尽快补水,这个池塘的水生动物还会更加丰富。”


整理/Talian 审/刘旭南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