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无环评的红崖山水库桥建成后,该拆该留?
2020/7/6 19:18:00 本站

中国绿发会综合部最近在甘肃起诉了一家民营企业,这家民营企业在一个生态位置非常重要的湿地(红崖山水库,号称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建了一座桥,这座桥在建设之初并没有做环境影响评价,也没有做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和监测。那么毫无疑问,建这座桥修这条路是错误的,尤其它是建在湿地之中。绿会综合部起诉了他们之后,地方企业和政府高度重视,我们很高兴。(拓展阅读:中国绿发会诉无环评民勤红崖山水库桥在甘肃获立案


微信图片_20200705194419.jpg

(红崖水库大桥拆除中。摄影/绿会志愿者)


但是最近我们又收到了群众的两个重要的意见,第一个意见,群众说这座桥确实对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第二条意见是说我们起诉了以后,这个企业现在正在拆这座桥,我们非常震惊。并立刻向法院提出了禁止令,禁止拆。


那么大家不懂了——你们说这座桥破坏生态环境,拆了不就好了吗?


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拆桥是一个大型施工环节,这个施工一定会对生态环境带来重大的冲击。


第一个冲击就是这座桥建设的几乎全部的建材被拆毁,就破坏了其使用价值。那么我们知道建材的生产是具有巨大环境代价的,所谓生产的环境代价,我们为什么有环境代价还要生产,因为生产出来的产品能贡献它的价值,如果贡献价值远大于它对环境的影响,这就是正确的。这就是在很多情况下可以控制的。但是我们如果把这座桥拆了,那么生产环节的环境代价就全部变成了无谓的牺牲。所以这是我们非常关心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就是施工过程中会产生尘土、噪音、垃圾等等,包括用油、用电都是新的环境代价。那么这里头就涉及到如何施工,才能最低的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所以所有像这样的重大施工,都应该做生物多样性的评估,评估之后,再根据评估来做出决定。这是两个很明显的重大影响。 


第三个,这座桥已经建了一段时间了,它已经形成了新的自然地貌和栖息地状态。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拆桥,对于第二次形成的这种自然基地环境是一个怎么样的影响?虽然可能多数是良性的,但评估是要做的。那么我们现在要评估的是什么?


还有第四个重要因素,就是对人民群众出行的便利和它的社会价值贡献。经济价值贡献,这一点在于,生物多样性评估之中要不要考虑这方面的贡献?当然要考虑了,这是一个重大的因素,自然资本、自然资产、自然资源都是非常重要、宝贵的。 


它要和什么来进行比价?就是它产生的社会价值,比如说建一个核电厂,它虽对环境有一定的负影响,但它产生了大量的电,而这个电又没有对价对应的温室气体的负影响,它整个对人民生活对社会的正性贡献,如果远大于它的负面影响,那么,这样的工程就是我们可以做的、要接受的。


那么在木已成舟的情况下,这个时候也是这样,我们要重新评估这座桥给生产生活社会发展带来的益处。如果带来的益处远大于它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且综合的考虑在拆的环节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认为,就不一定要拆。 


这里头两个层次的概念:一个是拆不拆,要重新评估;另外一个是如何拆,要重新评估。


总之,贸然的动工,没有相应的环境评价,这样的做法毫无疑问是错误的,这不是一个孤例。我们从新闻里看到大量的地方都在做这样的事情,造成环境破坏;拆,在很多情况下拆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如何拆?比如最近某违法填海的事件,我们关注到也是决定了拆,但是我们相信这个决定没有做生物多样性评估,我们认为应该做一个生物多样性评估。 


另外我们相信拆的施工全过程没有做生物多样性的评估,那么拆的方案没有进行深入的探讨,不管是别墅还是人造岛,还是其他的人造工程。我们发现错误的时候,改正错误的时候,和我们制造错误的时候一样,要认真的去评估,要认真的做生物多样性的调查、评估、监测、补偿和适应。不要让拆除工程带来对生态环境的二次破坏。


通过系列的研究,我们这些工作都相应的出版了工作标准,生物多样性的系列标准,那么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去评估之后做出的决策,才能够更加的科学,更好的维护公共的环境利益。 


希望大家关注。


【关键词】

#周晋峰污染治理三公理#

#周晋峰生态修复四原则#

#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

#生物多样性评估标准#

#生物多样性修复标准#

#环境影响评价#


整理/刘西岭 审核/Littlejane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