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粗暴式河道清淤应止!绿会研究室向辽宁葫芦岛发出呼吁
2020/7/5 20:22:00 本站

7月4日,辽宁葫芦岛市网友Rachelwu在微博公开发声,反映自己所居住小区附近的五里河河道大桥至海翔桥段,挖掘机正在大规模清理芦苇和淤泥。跟以往一样,挖掘机所到之处,芦苇连根拔起,原本翠绿茂密的河道两侧顿时一片狼藉,芦苇没有了,青蛙和水鸟的家也没了,剩下几只侥幸逃生出天的水鸟面对被毁家园,在水面茫然无措地寻找着啥。


微信图片_20200705201214.jpg

图片来自网友微博截图


“如此清淤,河底生态是不是被破坏了?这么大规模的清淤,究竟是生态修复还是生态破坏?” Rachelwu几天前下雨时在这一带碰巧曾路遇过一只大蟾蜍,那时河岸芦苇湿地还完好,大蟾蜍见人也不太惊慌,而是慢腾腾进了湿地躲藏。“这情景要是放在十年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现在能在河边看到大蟾蜍,是不是生态变好了呢?但是昨天去,(河岸)啥都没看到,简直就是个大型施工现场,蛙声也没了,你说这个蟾蜍还能活不?还能回来不?” Rachelwu在微博上的发问,心痛之情一览无余。


类似辽宁葫芦岛市河道清淤、公然成规模破坏河道生态的事情,已经不是一次两次,而是近年来时有所闻。前不久的6月底,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湿地也同样出现了因河道清淤收割芦苇、破坏湿地生态而被观鸟爱好者叫停的事。当时北京的观鸟爱好者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叠水花台一带观察到:因为芦苇被粗暴割倒,东方大苇莺面对突然轰然倒塌的鸟窝恋恋不舍;正在繁育期的黄苇鳽不仅窝散了,鸟蛋被冲跑了,连已孵化出来的幼鸟也不知被粗暴收割芦苇一事带到哪儿去了;大杜鹃而对鸟蛋被毁,只能绕树惨叫……


对依赖河岸苇丛生存的鸟类、蛙类、蜻蜓等生物而言,这样“强拆”式的清淤收割,堪称家破鸟虫散、流离失所,完全就是一场生态灾难。经北京10多位生态爱好者和媒体公开发声,目前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芦苇收割已暂停。


微信图片_20200705201237.jpg

图片来自北京观鸟爱好者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城市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修复讲师黄越表示,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大苇莺和黄苇鳽遭“拆家”一事来看,显然“公园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还不够细致,在割芦苇之前没有详细了解这片水域的生态状况,发现鸟窝后也没有及时停止,工作还是太粗糙了”。黄越老师建议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应该进一步尽快完善相关的生物本底调查数据,包括采用公众的观鸟数据,开展园区生物多样性和栖息地质量评价,并在此基础上细化功能区分和管理标准,做好精细化管理。


这次辽宁葫芦岛河道清淤事件再次发生后,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李迪华也公开发声,支持葫芦岛网友通过各种途径发声,投诉类似破坏生态式河道清淤、以及建议网友与中国绿发会、自然之友等社会组织合作,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栖息地;如若发现地方有财政资金滥用、项目程序违法等情况,还可以积极举报。对这种河道粗暴清淤的做法,李迪华老师认为主要有以下五种恶,相较于原先河道清淤工程设计的初衷得不偿失:一是加快洪水下泄,可能保护了上游,但会给下游带来更大风险与损害;二是破坏水生植物群落和动物栖息地;三是将底泥搅拌起来,释放污染物,致使水质恶化;四是造成财政资源的使用不当和浪费;五是以均质、单一化和粗糙为美,(破坏了自然河道的自然美)。


微信图片_20200705201241.jpg

图片来自绿会


对粗暴式河道清淤、疏通等市政工程的做法,中国绿发会研究室此前也一直在高度关注并干预,如在河北石家庄元氏县的崖沙燕保护、新疆乌苏市奎屯河九间楼段的崖沙燕保护中,绿会研究室通过志愿者现场调查、专家论证会讨论、公开发函等办法,最终在河道工程中保护下来了这些珍贵物种及其栖息地。生态系统是一个复杂综合、彼此间有着精妙细致而又千丝万缕关系的综合体,不仅包括水、土、气等无机环境,也包括形形色色的植物、动物(含鸟兽虫鱼等)、微生物等有机生命体,它们彼此关联,彼此共生,而仅仅为了疏通河道而去破坏整个湿地生态系统,现在看是否已经太得不偿失?!类似的错误从北京圆明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再到辽宁葫芦岛,还需要再继续付出类似生态代价吗?


6月底,为在包括河道清淤等市政工程在内的所有大型建设工程中尽可能保护生物多样性,绿会研究室特意给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去函,建议在全国工程建设项目总合同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见链接《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中应增加生物多样性保护条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希望辽宁葫芦岛河道部门能尽快停止此类粗暴式河道施工,先弄清当地湿地的生物多样性本底,再根据生物习性和自然规律,尽可能保护生态环境,而非简单破坏。绿会研究室将会对此保持关注。


(注:如涉及图片版权,欢迎与绿会研究室联系。)


文/Gone 审/summy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