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号召志愿者和大家共同抗洪救灾、防疫、保护生物多样性
2020/7/4 21:48:00 本站

常有人问我们,你们为什么关心气候变化?气温升高1度、1.5度、2度,有那么严重么?从冬天到夏天,从南极到赤道,温差是几十度,我们不是都活的好好的?


从整个地球来看,地球的表面,70%多是由海洋覆盖的,而照到海洋上的阳光以及温度,如果增加了一度,科学家做过计算,每一天蒸发到空中的水就要增加很多很多,比很多原子弹的能量还要大,这些升腾的水汽去哪了呢?它不会去外太空,它迟早还会落回地球的表面,简单的说,70%多还会落在海洋上,还有20%多就会落到陆地上。


未来,在气候升温变化的趋势下,降雨量将持续增加,不排除局部区域的降水量减少。但是总体上的降雨量将持续增加,这是个大趋势,至少是在我们中华大地上,科学调查已经有了一个结论。如青藏高原在过去的若干年,和未来的若干年,都是暖湿气流主导,就是说,降雨量要增加。可以说,去年的利奇马(2019年第9号台风),前年的山竹(2018年第22号台风),都是给我们人类初步的警告。


微信图片_20200703205734..jpg

(大雨倾盆。摄/绿会)


当时在谈台风“山竹”的时候,我们就说,以后每年都会有“百年不遇”的大风暴等极端天气。今年,大家可能都知道了,我国有26个省,1374万人次受灾,死亡失踪截止6月26日有近100人,转移安置的有74.4万人。这些数字,是来自应急管理部已经统计上来的数字。数字还会增加,因为雨季刚刚到来,不光数字会增加,范围还会扩大。我们有感觉,即使是北京,降雨量比往年也是在增加的;内蒙、甘肃、新疆很多地区也都在增加。而降雨量的增加,会造成大的小的区域的流域的洪灾,这是无可避免的。


借这个机会,我们想说,人类面临的三大危机——气候危机、生物多样性危机、以及公共健康危机,都在考验我们应对危机的能力。未来的城市建设、海绵城市、排水问题,越来越应该将危机应对放到紧急行事日程中来了。


今天借着这个机会,中国绿发会首先问候所有的绿会“反电鱼”中心的数万名志愿者,慰问我们遍布全国的中华保护地的在地志愿者,同时慰问我们绿大、绿少的志愿者:希望大家照顾好自己、家人和同事,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抗洪救灾的工作中。要注意保护好自己。


我们的志愿核心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绿色发展,但是,面对洪灾,我们在此动员大家,号召大家,希望大家共同参与到抗洪救灾的行动之中,要科学的正确的抗洪救灾,要遵守地方应急指挥的统一管理,希望大家能做出我们的贡献。


我们还想告诉大家,生物多样性、绿色发展,在这次洪灾面前,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需要我们认真的去观察,去思考。


我们知道,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动物、植物、微生物和栖息地,以及基因,这些都是我们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内容。当面临着巨大的自然灾害以及自然变化的时候,生物多样性保护也存在着更复杂更深刻的课题。


比如说,一个典型的课题,传统上大家都知道,大灾之后有大疫;灾害发生后,自然的细菌微生物,就有传播爆发的土壤和环境。细菌微生物也是生物多样性关注的对象。怎么样在灾中和灾后,注意防疫、避免新的健康威胁?这个问题也是需要高度关注的。又如防疫问题,那么灾后重建的时候,怎么能够为自然生态栖息地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给予充分的考量?


在此,希望中国绿发会的同事们及所有的绿会志愿者,以及所有的受灾的、没有受灾的群众,能团结起来,共同面对自然的挑战。每一次自然给我们灾难,就是在给我们一个“课程”;我是一个学生,一个很爱学习的学生,我知道每一次课程都是一个挑战,是一个困难,也是我们学习进步的机会,认真的拿下这个“课程”,让我们明天变得更好。


我们希望绿会志愿者把你们的抗洪、救灾、防疫、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一线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将分享、来鼓励、来鞭策,来学习、来提高。


(本文根据中国绿发会周晋峰博士口述整理)


#抗洪防疫# #生物多样性保护# 


文/张明 核/绿茵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