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资助出版《领导干部生物多样性知识读本》
2020/7/2 19:52:00 本站

科学研究和生物多样性的主流化,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作为全国一级学会的重要工作领域。


2012年4月,中国绿发会资助的《领导干部生物多样性知识读本》(以下简称《读本》)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是针对领导干部的科普读物。该书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胡昭广教授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夏强共同主持编写。


微信图片_20200702151711..jpg

《读本》封面


《读本》目录


编委会介绍


主编胡昭广,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的第一任主任、北京市原副市长、时任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主编夏强,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他们以自己多年工作的视角和独到认识,在书中详细地论述了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层次、价值、保护行动受威胁状况以及我国生物多样性现状等方面的知识。


微信图片_20200702151732.png

扉页图-外来入侵物种调查 胡京仁/《读本》特约编辑


此外,《读本》的创作编撰过程中也请到数十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与生物学家参与调研,多名特约专家学者进行编辑,通过对简易科学知识的介绍,向政府各级公务员领导干部进行生物多样性科学知识进行了通俗的普及和积极的宣传,使之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带头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702162443..jpg

编委会名单 图源/《领导干部生物多样性知识读本》


《读本》简介:


《读本》全书约30万字,从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出发,延伸到生物多样性的层次与意义,再到我国生物多样性现状与问题研究,还附有生物多样性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甚至涵括了历年来的世界生物多样性日主题介绍,详尽地为非生物学领域的领导、生物与环境保护领域相关工作者进行了科普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702151726..jpg

摄影作品插图 图源/《读本》


要做好生物多样性的项目与保护工作,仅专家学者具备相关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作为项目的领导者,具备一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有助于帮助自己更有效、专业地制定项目战略。此外,作为一本科普类书籍,该书不仅适合各级领导干部,也适合没有太多专业、学术知识的普通民众和有志于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人员阅读,对于刚开始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科研人员,也可以提供一定的帮助。


绿会推动生物多样性纳入政策主流


生物多样性就是生命,生物多样性就是我们的生命,只有全人类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中,才能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绿发会作为联合国多个国际公约的活跃观察员和合作伙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领头羊,自始至终积极关注我国生物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支持生物多样性与环境保护项目。对于《读本》一书的资助,传递了希望将生物多样性科普知识与重要性向社会传递的意愿,以期推动生物多样性的主流化、纳入政策主流化。


微信图片_20200702151721..jpg

摄影作品插图 图源/《读本》


社会意义


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教授在序言中提到,新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已启动,这本《领导干部生物多样性知识读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切入点,使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了解不多的人也能参与到保护多样性的工作中来。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随着工业、科技的飞速发展,人类在地球上生活的痕迹愈发严重,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行为也愈演愈烈。我国作为地大物博的世界大国,是都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在高速发展人类文明的背景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亟待开展,保护这笔财富,是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使命。正如绿会执行理事长胡昭广教授所言,除知识科普以外,本书也希望在增强保护生物多样性意识的方面做出贡献。


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


中国绿发会将会在普及生物多样性的基础生物、法律知识,宣传与传递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的领域更加积极做出贡献。希望《领导干部生物多样性知识读本》一书的出版,能够帮助更多人认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对我国乃至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和科学方法,激发社会人士参与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宣传工作当中来,守卫我们繁花盛草的家园。


文/姚嘉会 审/Lind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