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读者来信:浅谈志愿者在公益环保领域中的作用
2017/2/19 15:5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从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我主要负责志愿服务工。志愿者(英语 Volunteers)是志愿服务的载体,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是指不受私人得益的驱使、不受法律强制,是基于某种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感,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才能及精神,而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人或人群。在香港,志愿者被称为“义工”志愿者行动叫做义务工作。

一、环保志愿者概念

环保志愿者的发展已经有110年的历史。通过查阅有关环保志愿者的相关文献,多数认为环境保护志愿者是指在环境保护领域中工作的志愿者,只有日本的环境保护白皮书对环境保护志愿者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为推进社会、社区、个人及团体环境保护的发展,而不以换取报酬为目的提供自己的劳动、技术和时间的人。在我国环境保护志愿者的起步和发展都比较晚,目前我国环保志愿者数量有限,专门的环境保护志愿者组织不多。

二、当前环境保护志愿者主要问题

1、社会对环保志愿者活动认识有偏差

许多志愿者对于环保志愿者的活动存在偏差问题,主要认为环保志愿者就是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最普遍的现象是认为志愿者活动等同于学雷锋活动,认为是提供无偿的劳动,这些误解容易降低环保志愿者认知。

2、不能满足深层次的需要

环保志愿者活动基本是由组织者安排,而不是现实自发产生,进行活动时容易模仿,缺乏创新,忽视志愿者这一方的要求,从而缺乏吸引力。

3、对于环保志愿者的热情不足

以上两个问题的综合结果就是环保志愿者热情不足。

三、环保志愿者解决措施

1、开展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主要是充分调动环保志愿者的积极性,充分地实现目标。可以充分地调动志愿者积极性,增加活动的吸引力,认识到活动的重要性。

2、强化意识

注重强化志愿者的环保意识,充分利用网络、材料、表演等形式定期进行环保宣传,利用植树节、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纪念日,积极开展环保科普、参观、读书及以环保为主题的活动。

如果你每天都弯腰去拣地上的一张纸,你走过的路就会多一份清洁;如果你把一个塑料袋放在垃圾箱里,就会少一点白色污染;如果你把家里嘀嗒的水笼头拧紧,就会少向自然界索取一点水;如果你在白天随手把家里的电灯熄灭,就会少浪费大自然的一点能源; 如果你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纸杯,就会对绿色的森林多一点爱护; 如果你步行去上班或者乘公交车不驾自家车,就会向大气少一点排放; 如果你爱护脚下的绿草和身旁的小树,就会为自然环境的和谐多一点贡献; 如果你...... 

大家都动起手来吧! 请爱护我们的地球!爱护我们的家园!

文/Mrli(读者来稿)  审/李如梅  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