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人类栖息需要适应
2020/6/27 21:26:00 本站

近日,中国绿发会标准制定工作组研究制定生物多样性工作系列标准并召开第五次会议。


(拓展阅读:生物多样性工作系列标准制定内部会议之三 | 中国绿发会标准制定工作组


适应是为了减少潜在不利影响被动或是主动的调整措;是指系统通过有效调整自身应对外界干扰和压力,缓解潜在破坏应对系统变化,甚至转换成一种新的状态以适应外界变化的环境,是保证系统生存、发展和演化的能力;是指环境发生变化时系统能通过调整改变来保持其原有的或相近的状态,从而继续发挥作用或生存下去的行为,即生命与环境相协调的行为;适应是指自然和人类系统在发生或预期的影响下对干扰作出反应并维持其自身结构和功能完整性的过渡过程; 适应是指面对变化、压力、灾害以及风险或者机遇时系统响应、管理或调整的一个过程、行动[1-7]。


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在会议上谈了关于生物多样性适应的理解,这主要是随着环境的剧烈变化和预期变化而产生的适应。其中剧烈变化就是现在已经发生变化了,比如气候已经变了,水质、土质、海洋、空气也都已经变了,从变化的生态系统、物种、基因层面,我们人类应该怎么去适应。


在去往甘肃的飞机上,我们注意到甘肃变绿了。后来,我们向甘肃气象负责人确认时,发现原来甘肃的降雨量增加了。这就是变化。它变化之后,会带来生物多样性的变化,而生物多样性的变化还会带来新的不同的变化。此外,还有的地方洪水变多了、大风变多了、干旱变多了,出现这些极端天气。因此,生物多样性适应就是要为应对这些变化而预做准备。


在环境迅速变化的当下,我们怎么设计、研究、思考适应变化?适应变化与修复、调查、评估不同,适应要求我们在变化的当下,该做什么,并且遵循什么原则。我认为我们应该遵循三大原则,即尊重自然的原则;顺应自然的原则;积极作为的原则。


三江源卓乃湖发生变化了,有的专家认为卓乃湖,以及某些自然的区域(如长江流域),其在历史上已经发生过很多次自然变化了,就有人提出应该“听之任之”,让它变沙漠,因为历史上它也曾是沙漠,本来就是变化过的。实际上,我们认为这种“听之任之”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不管是大禹治水还是李冰父子修建都江堰都是在主动参与适应环境,为未来解决问题。所以,我们的适应要遵循积极作为的原则。


但也有治理沙漠、干旱的例子,多年以后发现事与愿违,因为治理的方法不对,对自然的认知很有限。地球诞生至今已有45亿年的历史了,它孕育了自然,而自然规律中存在着生生不息、相生相克,老子有云“道法自然”。所以,我们应该学习并认识自然,但不是完全放弃我们应该的作为和努力。所谓的适应是什么?就是在变化的情况下(气候、环境等的变化),争取最好的结果,这个最好的结果对于人类来说是最好的结果,同时对自然而言也是最好的结果,而生物多样性适应一定包括这样的过程。


我一直在想甘肃变绿了,或许应该在这片土地上有意识地去播种稍南方的一些种子。这样的行为可能就会加速自然的适应,不然这边的水多了以后超出其土地承载能力而发生一些泥石流之类的新的自然灾害,就难以对付了。所以,如果我们主动应用这种适应,可能会减少这种自然灾害,可能会使这样的变化对人和生态系统有益,就像李斌父子修建都江堰,解决水害,变成水利,使得川蜀平原成为孕育2000年文明的摇篮。因此,我们现在应该积极地去适应,了解变化、预期变化、准备变化并适应变化,以期达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人类栖息地的目的。


参考资料:

[1] 赵传慧,杨兴柱,王群.国内外适应性研究进展与启示[J].云南地理环境研究,2019,31(03):65-76.

陈宜瑜 . 对开展全球变化区域适应研究的几点看法 [J]. 地球科学进展,2004,19 ( 4) : 495 - 459.

[2] Stakhiv E Z. Evaluation of IPCC adaptation strategies. Fort Belvoir. Draft Report. Institute for Water Resources and 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1993: 12 - 39.[3] IPCC. Climate Change: Impacts,Adaptation and Vulnerability [M].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2001: 3 - 26. [27] 方修琦,殷培红 . 弹性、脆弱性和适应: IHDP 三个核心概念综述 [J]. 地理科学进展,2007,26 ( 5) : 11 - 22.

[4] 方修琦,殷培红 . 弹性、脆弱性和适应: IHDP 三个核心概念综述 [J]. 地理科学进展,2007,26 ( 5) : 11 - 22.

[5] 张小飞,彭建,王仰麟,等 . 全球变化背景下景观生态适应性特征 [J]. 地理科学进展,2017,36 ( 9) : 1167 - 1175. [30] Smit B,Wandel J. Adaptation,adaptive capacity and vulnerability [J]. 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2006,16 ( 3) : 282

- 292.

[6] Smit B,Wandel J. Adaptation,adaptive capacity and vulnerability [J]. 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2006,16 ( 3) : 282

- 292.

[7] 金观涛 . 整体的哲学 [M]. 成都: 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


整理/Wendy 审/S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