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谨防森林康养“盲人说象”,导致新大危机!
2020/6/26 19:59:00 本站

我最近研究了一下森林康养的工作文件,和近期推出的森林康养基地名单,觉得问题很大。


我给有关领导写了信,最近有关部门又非常正式地回信,但是回的信可总结为四个字:盲人说象。


怎么叫盲人说象呢?回信的重点在介绍森林康养,国际有先例,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旅游等等说了很多。是,这可能是大象的一个耳朵,说的也都没有错,但是森林康养现在的政策必须要出补充规定,出新的文件。因为现在的政策条例和工作,大家可以去翻出来看一下,最重要的关联方——“大象的脑袋”没说清楚。森林康养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这句话必须要说,这不是简单的什么政治一套,这是实实在在的灵魂和核心。


生态文明思想是什么?是两山论,是绿水青山。绿水青山是第一性的,保护是第一性的。所以森林康养中一定要加上生态文明思想,一定要加上建设生态健康、生物安全。森林康养工作之中,首先不能破坏环境,首先不能侵害自然栖息地,首先不能砍树。这些一定要是相关条例的第一性问题,就是环境保护、环境评估以及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之后对环境的影响。


有人说:我用的是空地啊,没砍树。是,也许你用的是林间的一块空地,没砍一棵树,但是人来人往,对森林就有巨大影响。我们全球现有的数据,建设的自然遗产保护地,建设的文化遗产保护地,但由于旅游带来的极度破坏,甚至于最后被除名,不乏其例。而且几乎没有反例——就是因为旅游、因为开发而带来的保护工作更有效的案例。所以这个工作除了在选择的时候要监测,在运行的时候也要持续地监测。我们新的补充条例政策一定要包括这样两项内容。


第三项还必须要包括危险警告。我们知道尼帕病毒在马来西亚,因为砍森林建立人类的居住地,使得蝙蝠没有了家,蝙蝠到人类的居住地上面去停歇,带来尼帕病毒的局部传播,死亡率非常高。近年来尼帕病毒从马来西亚又向印度、东南亚其他国家蔓延。我们还不知道尼帕病毒什么时候会传播到中国南方,但这是有危险的。马来西亚当年因为它,死了上百人,杀了100万头猪,损失惨重。这是一个非常清楚的案例。非洲也还有很多例子,不光是尼帕病毒,埃博拉、寨卡,它们多跟森林密切相关。


在森林中建立康养,我不否认有证据证明人类在森林中生活有积极的一面。但是,我们都学过辩证法,它还有危险。对于这个危险的警告,对于危险的评估,在现有的条例里面基本都不存在。


微信图片_20200623150553.jpg

(图片:姚嘉会@绿会)


建立森林康养基地一定要考虑如何评估的问题。刚才我讲了环境,第二个我讲的,整个森林康养怎么去评估?一头大象,有脑袋,有鼻子,还要有腿,有躯干,有大象尾巴。才是一头完整的大象。


我有一种感觉,就是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有关部门推广了很多年,理由很丰富:经济问题、就业问题、产值问题…… 他们拿出了一堆天文数字。但是你拿这个天文数字和我们今天因为新冠病毒带来的,我们的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比,比得了吗?我们要有全局的认知,要全局地去看。我们今天的森林康养工作和之前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的推广,极为类似。


盲人说象,新的潜在的大危机就在眼前。我们应该立刻出台相关的政策,把我们现在有关的问题的缺失和不全面弥补起来。


(本文根据大风口述整理,未经本人核实)


整理/洪珮嘉 审核/S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