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绿发会ESG国际责任投资论坛暨公益系列讲座第一期第二期成功举办
2020/6/26 19:44:00 本站

2020年开局受到始料未及的超级“黑天鹅”与“灰犀牛”双重夹击,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强,社会各界都在深刻反思应如何优化投资经营策略,如何努力改善生态环境,ESG责任投资迅速引起了媒体和社会各界特别是金融投资界的高度关注。


“ESG投资的本质是什么?E、S、G分别代表了什么?”


“ESG投资的规模:100万亿美元!?”


“从ESG谈瑞幸咖啡的前世、今生与未来”……


为加快ESG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在中国的推广,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ESG研究院主办,浙华商学院承办的ESG国际责任投资论坛暨公益系列讲座第一讲(5月30日)与第二讲(6月13日)已成功举办。诸多ESG投资问题由主讲嘉宾、知名经济学家唐兆凡博士线上一一解答。海内外数百从事券商、投行、律所、会所等金融专业从业者参与了这两次讲座。


第一讲主题:“从2020年全国政协ESG投资的中国标准提案谈起”。


微信图片_20200527134357.png


2020年5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和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在“两会”提交了有关“尽快探索设立责任投资的中国标准、大力推动中国ESG投资实践”的提案。


唐博士从政协提案的背景出发,阐述什么是ESG投资,ESG投资的分类与适用类别,ESG在欧美地区的发展历程,ESG的市场需求、ESG的国内外法律法规设置情况,以及ESG投资在大中华地区的发展状况。唐博士指出,目前全球ESG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规模接近100万亿,但中国ESG投资方兴未艾,未来中国的ESG投资将会呈现高速发展。


直播一.png


讲座结束收,唐博士回答了在线听众的许多问题,例如国内碳交易的发展趋势、国内投资机构的ESG投资策略以及国内关于ESG投资的法律探讨等。


第二讲主题:“瑞幸咖啡悲剧的前世、今生及未来——ESG的“G”,一字千钧“。


微信图片_20200608150428.png


唐博士从ESG角度出发回顾剖析瑞幸咖啡事件”,“G”即“公司治理”。瑞幸咖啡事件牵扯到了公司治理的核心问题,即大股东、高管侵害小股东等社会公益问题,违背了ESG的治理规则,从而引出公司治理制约机制问题。唐博士把瑞幸咖啡的前世今生归结为杠杆并购,并向国内外听众讲述了德隆系、中植系、东旭系等杠杆投资并购情况发展演变情况。


直播二.png


唐博士也介绍了美国中概股的最新监管政策,以及中概股回归的趋势。


最后唐博士认为中国的股权投资需要形成一个良性的治理结构,增加ESG因子的含量,投资人和被投资公司需要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真正达到“一字千钧”。


附:第一讲、第二讲直播回看链接地址


微信图片_20200626121412.png

长按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