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保护天山萌物伊犁鼠兔——李维东
2017/2/16 19:5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16年是李维东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总负责人李维东收获最大的一年,这不仅仅是他获得了中国环保最高奖项“2014-201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和“2016年福特汽车环保奖——自然先锋奖二等奖”两项大奖,更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他致力于伊犁鼠兔保护工作的关键一步终于成功了。

图片63.png

2016年5月22日“世界生物多样性日”这一天,由新疆精河县人民政府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共同授牌的“中华伊犁鼠兔保护地-精河”正式成立了。与众不同的是,这是一个由政府参与的“中华保护地”建设项目。当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林业厅的主管厅长和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主管州长及精河县主要领导都参加了这次活动。这是民间力量推动政府行动的一个成功经验,这不仅凝聚了李维东的多年心血,也体现了中国绿发会提倡的“中华保护地”体系建设新举措的良好开端。

图片64.png

图片65.png

李维东曾是一位医务工作者,是曾取得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就是因为伊犁鼠兔的发现和命名后,他认识到这是一个快要灭绝的濒危物种,才放弃已功成名就的科主任和副主任医师的岗位,进入到自然条件非常严酷的新疆的环保领域,一开始就四进罗布泊无人区,三进阿尔金山保护区,完成了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的规划考察、东昆仑藏羚羊武装科考及反盗猎行动。短短几年,他就取得了许多成就,从而也改变了藏羚羊被大量猎杀的局面。在梁丛诫等环保前辈的推荐下,他获得了当时大家公认的环保最高奖项——地球奖。

图片66.png

后来还是为了伊犁鼠兔的保护,他提前十年退休,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开始了中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的环保NGO组织,重点是伊犁鼠兔的保护工作。他利用自己是IUCN/SSC兔形目专家组专家及环保、林业部门的业内专家的优势,在政府部门和民间组织之间建立起一个便于沟通的桥梁,为中国西部的自然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他们的努力,让伊犁鼠兔萌翻了世界,开创了伊犁鼠兔保护的新局面。

图片67.png

同时,李维东作为IUCN/SSC兔形目专家组的国际专家,2016年利用应邀参加在美国召开的第五届世界兔形目大会的机会,考察了美国的自然保护体系,并将伊犁鼠兔的保护地工作介绍给了各国代表。大家为中国的濒危物种的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鼓掌致意。当地美国电视台在播发这次会议的新闻时,还报道李维东和伊犁鼠兔相关内容的相关内容,让世界也认识到了伊犁鼠兔的保护,已有国际组织的基金会愿意参与到中华伊犁鼠兔保护地的建设中,我们相信不远的将来,伊犁鼠兔的保护工作会有更大的起色。

图片68.png

注:文章整理自报名材料

整理/飞   审/卡秋  责编/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