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怀着坚毅不拔的信念将环保事业进行到底——周建刚
2017/2/16 19:5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周建刚现任云南省照明电器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云南大海德工程有限公总经理,凤庆润宁养殖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凤庆旭明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图片51.png

图片52.png

周建刚出身农村,家境清贫,年少外出打工,足迹遍布全国,于1993年来到云南开始创业打拼,白手起家,有了现在的事业。2015年9月,周建刚从云南回老家收购靖江华顺生猪养殖场,计划用于发展云南生态农产品基地及物流中转基地,意外发现所购厂区的地面下3至4米填埋有危险化工废物,严重危害周边生态环境和居民健康。在不顾自身安全和经济损失的情况下,周建刚对涉案企业进行实名举报,并且不顾威胁阻拦,层层上访,获得了CCTV、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周刊等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图片53.png

图片54.png

图片55.png

2015年12月,此案由国家环保部、公安部和最高检决定联合挂牌督办,从地下挖出近6000吨危险化工废物。2016年3月,经泰州、扬州两地政府以及靖江市马桥镇原侯河石油化工厂危险废物清理处置及环境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江苏长青农化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多次协商,达成赔偿意向1.9亿元并草拟了环境修复协议。靖江市检察院审核并提出环境修复费用计算需有法定依据等三条修改意见,促成了该协议于6月15日正式签订,靖江市马桥镇原侯河石油化工厂危险废物清理处置及环境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长青等公司签订环境修复协议。截至目前,已有1.2亿元赔偿给此案专门危废物处置领导小组。2016年12月21日,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江苏长青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青公司)副总经理周汝祥、原靖江市侯河石油化工厂(以下简称侯河化工厂)押运员高苏清、长青公司原环保办副主任高冬书等三名被告人提起公诉,是2016年十大涉危险废物案件。

图片56.png


图片57.png

图片58.png

2016年8月,周建刚获得了靖江市政府环境污染举报最高奖励。虽然事件已得到处理,然而周建刚却成为了该事件最大的受害者,不仅项目搁浅,经济损失数百万,同时身体和精神也受到了严重损害。但是,周建刚无怨无悔,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唤起更多人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与认识。

图片59.png


图片60.png

正是周建刚这样勇敢,坚持的举报行为,才让这一事件得到了最终的公正解决和审判,对于类似的污染环境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为受污染影响的百姓揭开了真相,还当地群众一个公道。

图片61.png

注:文章整理自报名材料

整理/飞  审/卡秋  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