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韩国过度包装是违法!我国反过度包装标准应予以参考
2020/6/29 11:0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又到了端午佳节,粽子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角色。但现在有些粽子的“味道”已经有些变味,部分商家抓住消费者好面子、盲目攀比的心理,在商品包装环节大肆做起文章,看似一大盒粽子在打开复杂的包装后粽子少的可怜(拓展阅读:周晋峰致信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呼吁设立“6.22国际反过度包装日”)。不仅是粽子,月饼、茶叶,化妆品,甚至城市规划等领域都存在过度包装的问题,这不仅严重浪费了公共资源,同时也与当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理念相悖。(拓展阅读:剥开月饼的7层包装,享受优雅的背后是什么?


image.png

(绿会研究室调查过度包装时,其中一个粽子礼盒包装,包装盒长37.5cm,宽29.5cm,整个礼盒有6个粽子,各100g,仅占盒子总重量的30%;盒子空隙率约59.6%;加外包装,整个礼品盒共计4层。)


为进一步了解过度包装的为何如此猖獗,中国绿发会政研室开展了抽调,调查发现,原来国标对包装要求的“底线”竟然十分宽松。GB 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标准显示,只要饮料酒包装空隙率≤55%、包装层数3层及以下,糕点≤60%、包装层数3层及以下等(见下图),就已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而同样的物品,在德国的《包装条例》中规定,包装的体积和重量达到保护商品安全和保障商品卫生的最低要求即可,且能为消费者所接受。凡包装体积明显超过商品本身的10%以及包装费用明显超出商品的30%,就应判定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欺诈”。如将纸盒体积扩大,使人产生错觉等,均属于欺骗性包装。


GB 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标准显示,只要饮料酒包装空隙率≤55%、包装层数3层及以下,糕点≤60%、包装层数3层及以下等,就已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2020年1月8日,绿会同事收到的一件赠品,仅3块香皂(右下角),不含缓冲膜,也包装了4层。已然超过国家标准 


日本颁布的《包装新指引》中规定,要求尽量缩小包装容器的体积,容器内的空位不得超过容器体积的20%;包装成本不应超过产品出售价的15%。韩国的《关于产品各种类包装方法的标准》对包装空间和包装层次(几层包装)都作了明确规定:各种加工食品、酒类、营养保健品、化妆品、洗涤剂、日用杂品、药品等的包装不能超过两层;筒装和瓶装饮料、衬衫和内衣只能有一层包装;饮料、酒类、化妆品(包括芳香剂,不包括香水)、洗涤剂、衬衫和内衣等的包装空间不得超过10%;加工食品和保健营养品的包装空间在15%以内;糖果点心和药品的包装空间不超过20%;文具类和钱包、皮带的包装空间为30%以下;花式蛋糕、玩具和面具等的包装空间不超过35%。韩国还将过度包装物品视为一种违法行为,厂商如不依照政府规定减少产品的包装比率和层数,最高会被罚款300万韩元。(引用于文章《看各国政策如何限制过度包装》)

韩国商品包装标准规定(来源文献:论商品过度包装的法律规制)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显著突出。在新的社会矛盾下,产品过度包装造成的许多不必要的资源和经济负担应立即停止。2009年制订的GB 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标准,显然已与我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背道而驰。

超市商品的过度包装


近期,中国绿发会政研室在调查中也发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对《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等5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在修订并报批公示。公示截止于2020年4月5日。新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X)中食品和化妆品的包装空隙率主要以质量予以确定。同时,新版标准对包装层数做了限制,要求粮食及其加工品应不超过三层,其他商品应不超过四层。新版标准还提到,生产组织应采取措施,控制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新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原文链接:http://www.gdcdc.cn/upfile/2020/03/20200306164707_441.pdf)。

新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2X)关于包装空隙率的规定(图源:网络)

旧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09)标准对包装空隙率及层数的限制(图源:网络)


新版标准虽相比原标准变化显著,但仍然缺乏对包装材料的要求,同时,新标准在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等相比原标准还显得宽松。对此,中国绿发会政研室将组织专业团队将针对《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报批稿)》(GB 23350—202X)标准,结合有关法律法规,在促进节能减排,减少资源能源消耗,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意见。

 

本文其他图片来源:绿会


文 / Talina 审 / Tammy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