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以公众参与之力,实现环境保护——淮河卫士霍岱珊
2017/2/16 19:5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淮河卫士(全称:淮河水系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中心),该团队以推动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加快淮河水污染治理为宗旨,以促进淮河流域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开展行动。

淮河卫士成立于2001年,注册志愿者1083名。

淮河卫士坚持一个项目:拯救淮河希望工程

1、说两句话:向政府说实话;为老百姓讲公道话,维护公众环境权益,实现公众利益的最大化。

2、办三件事:①对淮河水污染及其排污口进行长期的跟踪调查和监督。②对受水污染危害严重的区域实施“清洁饮水救助”。③对水污染造成的癌症高发村实施“医疗卫生救助”。

3、帮助沿河村民实现四项诉求:求证、求解、求助、求变,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

“九七达标”时点过后,因看到淮河水污染状况与公开对外宣传反差太大,淮河卫士会长霍岱珊辞去报社摄影记者、美术编辑职务,于1998年3月起自费进行淮河流域生态环保摄影考察。从淮河源头直至尽头,共拍摄有关淮河污染的照片15000多幅,成为国家加快治理淮河水污染的决策依据。

图片37.png

霍岱珊20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淮河水环保第一线

2000年12月31日,是实现淮河水体变清的最后时限,而此时的淮河,水污染却明显加剧了。为了改变“污染在加剧,灾难在继续”的状况,“淮河卫士”应运而生——这是淮河流域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


图片38.jpg

淮河卫士志愿者巡视在水环保第一线

“淮河卫士”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迎接挑战,着眼于全流域,着手于每个排污口,对企业非法排污发挥监督、遏制作用,对排污口的监控点逐步达到“散点分布,覆盖流域,形成网络,全面治理”的状态。目前,针对淮河排污口的监控网络业已形成,自淮河源头桐柏山至洪泽湖800公里的河段上建起8个自然生态保护站,成为国家环保部“放在淮河的一双眼睛”。

图片39.png

面对水污染,全家总动员

“淮河卫士”为维护公众利益勇于担当。2004年揭穿“十年治污一场梦”和“污染造成癌症村”的事实真相,引起全国对淮河水污染治理的高度重视。2004年至今,淮河卫士从民间募集100多万元的治疗药物,救助癌症患者200多名。2006年开始寻找“一对一”的救助资源,为癌症高发村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免费做心脏手术,目前已经为51名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成功地实施手术救治。与此同时,推动全体村民健康体检,以期对癌症早发现,早治疗和实行“癌前阻断”措施。

水污染是造成癌症高发的元凶,淮河卫士把治理饮用水污染作为当务之急。2004年为黄梦营、东孙楼两个癌症高发村免费安装滤水器,同时试验“生物净水装置”。经过5年四个“版本”的升级,于2008年试验成功并把这项技术应用于沿河村庄,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净水效果(经淮河水资源保护局做水质检测,结论为“完全符合2006年最新饮用水标准”)。2008年获得世界银行第二届中国发展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奖”、2009年获得“康师傅水创意金奖”、2012年度和2014年度两次获得“中国水环保公益人物奖”(机构奖)、2013年获得全球能源奖;淮河卫士已经获得这项技术的国家专利,并与2015/2016年的中华环保联合会年会上两次被评选为“中国民间环保十件大事”之一。

图片40.png

如今,淮河岸边的孩子乐饮生物净化水

目前,淮河卫士已经在沿河村庄建造45座“生物净水装置”,使46000名村民获得清洁饮水救助。淮河卫士将这一项目复制推广,计划五年之内覆盖淮河流域,为8000万村民解决饮用水危机。

由于“淮河卫士”的积极作为,在淮河水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把种种的不可能变为一个又一个的实际改变,实现了:

1、清澈一条河——自淮河源头桐柏山至下游洪泽湖之间800公里的河段上建立8个自然生态保护站,形成“淮河排污口公众监控网络”,并于2007年开始实行“民间河长制”,扩大了公众参与的力度,促进政府先后关闭“十五小”企业280多家,并以公众的深度参与,首开与企业成功对话的先例,促进了企业的深度治理,在亚洲最大的味精厂——莲花味精厂大门口挂上环境信息公示牌,由其每天公示污水排放量、排放去向、主要污染因子COD、氨氮、pH值等环境信息,首先做到达标排放,而后深入进行生产工艺整改,从污水中提取有机复合肥,变废为宝,实现了循环经济。看得见的成果是,由此开始,莲花味精每天的污水排放量由120000m3减少为1000m3,COD由35000mg/L降低为70mg/L,氨氮由350mg/L降低为5mg/L。当地河流随之恢复清澈,呈现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状态——这就是被中国环保界广为称赞的“莲花模式”。

图片41.png

霍岱珊与来自全国的知名NGO代表考察“莲花模式”的污水处理效果

之后,淮河卫士在淮河流域自行复制推广“莲花模式”,于2016年又创建成功“博奥皮革模式”,在淮河流域首先实现了皮革企业环境的深度治理。当地淮河沙颍河段的水质已经由常年的劣V类状态逐渐恢复到Ⅲ—Ⅳ类状态,水生态好转有目共睹,河里有了鱼,有了水鸟的繁衍生息,达到了可渔、可泳的状态;

2、创建一个环保模式——“莲花模式”及其升级版“博奥皮革模式”;

3、绿化一座山——森林是水的故乡。但位于淮河源头的桐柏山公益林近年遭受不法之徒的乱砍滥伐。淮河卫士仅仅依靠当地公益林护林员,与当地林业管理部门形成对话机制,促进其积极作为,打击盗伐团伙,斩断乱砍滥伐的五大产业链,支持公益林护林员开展巡山护林,发展林下经济,使桐柏山冬峰、春峰、云峰、志峰、奇峰五座山峰的5000亩公益林获得持续发展,呈现出郁郁葱葱的兴旺之势。

图片42.png

霍岱珊与淮河卫士志愿者在淮河源头桐柏山开展公益林保护项目

由于淮河卫士的积极努力,先后获得SEE·TNC生态奖、社会创新奖、扶贫创新奖、福特汽车环保奖,并且两次获得中国水环保优秀人物奖。“淮河卫士”坚持实事求是,不断创新发展,在促使企业走向环保正轨之后,与之“从对立、对抗走向对话”,创建成功“莲花模式”,实现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多赢,获得高层决策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莲花模式”在全国多处得到复制推广,“淮河卫士”由此获得芯世界创新周“NGO/企业合作奖”;“淮河卫士”会长霍岱珊先后获得“中国环境好新闻一等奖”、“中国十大民间环保优秀人物奖”、“中国十大慈善人物优秀奖”、“改革开放30年贡献人物奖”以及中国政府环保最高奖“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和具有亚洲诺贝尔奖之称的“麦格赛赛奖”。

注:文章整理自报名材料

整理/飞   审/卡秋   责编/小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