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海河部分水系等流域或有较大洪水,志愿者赶往海兴湿地巡护
2020/6/18 19:30:00 本站

2020年6月11日上午10时,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负责人刘志雨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根据最新预测,今年汛期,区域性暴雨洪涝恐重于常年,且涝重于旱。北方多雨区主要分布在黄淮北部、华北大部、东北大部、内蒙古西部至西北中北部,海河部分水系等流域或有较大洪水。


河北海兴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兴县东部渤海湾西岸,属于河北平原东部运东滨海平原的一部分,是候鸟迁飞路线上的重要停歇地。该湿地保护区内河道、沟渠纵横交错,形成了微波起伏的地貌特征,微地貌差异较大。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多样的湿地生态环境、丰富的食物资源等,每年吸引了超过200多种鸟类在这里中转、栖息。


海兴湿地(来源/志愿者)


而本身不光是多种生命的栖息地,同时还具有防洪抗汛、调节径流,改善水质,调节小气候等功能,还是蓄水防洪的天然“海绵”。


因此,在汛期到来之际,为察看海兴湿地的状况,以期防患于未然,中国绿发会沧州志愿者于6月17日一大早赶往湿地实地察看。据志愿者现场反馈称,海兴湿地目前仍处于灌水的状态,核心区的水位已经被恢复到往年养殖期最高水位。并且从志愿者现场记录的视频中可以听见生活在其中的鸟类的叫声和看见它们群飞的情景。


视频:海兴湿地正在补水(来源/志愿者)


视频:海兴湿地的鸟儿在天空中飞舞、鸣叫(来源/志愿者)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核心区被投放了两卡车的各类鱼。5月19日,中国绿发会研究室工作人员前往海兴湿地开展生物多样性评估项目实地调研时发现之前由于缺水而大量死掉的鱼。此外,据志愿者反映“试验区小山西侧筹备保护区,科普宣教中心基础工程建设,该基础工程将逐步提升管理能力。”


推荐阅读:

首日调查进展顺利 | 绿会研究室前往海兴湿地,开展生物多样性评估项目实地调研

志愿者反映沧州海兴湿地断水干枯,区域生态系统受到威胁 | 绿会研究室关注

 

微信图片_20200618215341.jpg

 

(图片来源:绿会)


CBCGDF-BS-005 

河北沧州海兴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2020)


文/Wendy 审/SY、慧子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