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接受广东台采访:应加大对电蚯蚓设备监管和处罚力度,或就此提起环境公益诉讼
2020/6/13 21:39:00 本站

近日,周晋峰接受广东电视台采访,就电蚯蚓设备有关问题进行了回答提问。



周晋峰强调了电蚯蚓设备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巨大破坏,由于网络售卖使电蚯蚓设备买卖变得十分方便,电蚯蚓设备的使用趋势不断增加。所以,要坚决呼吁有关部门对电蚯蚓设备售卖行为进行制止。通过对网络售卖行为的检测发现,广东一带电蚯蚓设备的销售非常猖獗,因此要呼吁广东市场监管局对网络销售的电蚯蚓设备进行专项整治。


随后周晋峰解释了禁止销售电蚯蚓设备的相关法律依据。第一个依据是《环保法》,环保法第五条、第六条、第三十条、第三十三条都有相关的法律论述——在第五条里阐述了损害担责;在第六条阐述了一切组织和个人都要保护环境保护生态,而电蚯蚓机会直接破坏环境和生态;第三十条和第三十三条涉及到土壤农业和生态开发利用,明确的规定了相关法律条文,第三十条规定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基础,第三十三条规定不能够使得生态失调。因此,像电蚯蚓此类事情都是违法的。除上述《环保法》的四条外,我国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提到在网络上销售要遵守环境保护的要求,不能销售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产品。另外在《野保法》里,在开头明意的目的里也提出来保护野生生物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电蚯蚓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直接破坏,它不止破坏了蚯蚓这一个物种,也破坏了其他生物的栖息地,更会破坏农业。因为蚯蚓在土壤中的活动可以促进植物的生长,对微生物的群体结构、数量、活性、分布具有重要调节作用。所以,将蚯蚓全部电死,不仅物种、土壤、栖息地和农业都会受到破坏,而且对水土保持也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蚯蚓是相关生态环境非常重要的部分。除了已有的法律方面,国家法律应该弥补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漏洞。最后一个大的法律方向是——中国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国,中国有义务去履行签署国际法。中国政府也有专门的履约部门,环境部也在积极的宣传和执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法律,而相关法律中更加明确了像蚯蚓这种野生生物整体的保护,明确了对栖息地整体的要求。


(视频来源:绿会)


周晋峰指出,呼吁发出去后得到了许多公众的支持和专家的响应,专家普遍是支持的,公众普遍是理解的。我们也呼吁电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其实企业可以做许多事情,希望能看到企业的积极参与。未来还需要做什么工作呢?首先,会向有关部门发函,要求他们落实相关的规则,也是属于全国人大禁食野生动物决定的一部分。我们也还会进一步向林草局建议,在目录修订上增加相应内容。我们也会继续推动广东省开展行动,原来主要是请市场监管总局开展行动,现在要求林草局、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厅有关部门也协同开展工作。还应该把它列入到地方的三有动物和保护条例中,相信随着公众认识的提高,专家的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很快会形成切实有效的规章制度,来就问题的解决迈出坚实的步伐。同时也会追究网络电商平台和制造者经营者的责任,制造者和经营者他们非常清楚,这是一个破坏生态的工具,根据环境公益诉讼的最高法的司法解释,我们正在准备起诉电蚯蚓机的制造者、经营者和平台提供者。所以我们也提醒告诫相关方,应该立刻积极的行动起来,如果还不进行改变,相关错误方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文/cookies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