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政研室考察北戴河鸽子窝湿地,推动生态修复标准
2020/6/9 21:08:00 本站

北戴河是观赏和研究鸟类的世界级胜地。据有关资料记载,我国鸟类约1300余种,而北戴河就有20个目61个科的40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68种。每年大量迁徙鸟类途径此地,其中有许多世界著名的珍禽。春秋候鸟迁飞时,如丹顶鹤、东方白鹳、灰鹤等鸟类便成群结队,且飞且鸣,成为一大奇观。春夏之交,鸽子窝一带的大潮坪、滩涂,时时可看到鸟群觅食嬉戏,悠闲自在。


今年2月份,绿会与北戴河区翼展鸟类救养中心暨北戴河区青少年鸟类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共同成立“中国绿发会鸟类保护地·北戴河”(以下简称中华鸟类保护地·北戴河),希望为鸟类科学保护和科普教育工作贡献更多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609122755..jpg

(李军主任给周晋峰秘书长介绍野生动植物保护标本展室)


6月9日,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带队到访“中华鸟类保护地·北戴河”,并赠送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各类科普资料,为其日常科普工作提供帮助。随后,在李军主任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中华鸟类保护地·北戴河”的学生室内活动教室、教室办公室、学生餐厅、爱国主义影视教育教室、野生动植物保护标本展室、图书室、室外拓展训练场、室外写生区、创建森林城市展厅和鸟艺长廊。据李军主任介绍,基地自成立以来,接待本区外学生(北京、天津、葫芦岛、安徽、俄罗斯等地)约9万人次;接待本区内学生1.9万人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8万人次,幼儿园0.1万人次)。基地先后组织承办、参加了五次全市面上的大型救助鸟类放飞活动,社区全民活动周启动仪式,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活动,参与学生数量达0.2万人次,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610092042.jpg

参观鸟艺长廊(内含秦皇岛地区出现过的所有鸟种共475幅照片及相应资料)



紧接着,抵达北戴河鸟类重要的栖息地--鸽子窝湿地,就相关整治工程和问题进行交流分析。据李军主任介绍,北戴河鸽子窝湿地的生态环境变化呈现了多面性,环境的改善体现在候鸟数量的增加,但当年十分容易见到的底栖生物,如滩涂里的贝壳、蛤类、虫子等,现在数量却锐减。


微信图片_20200610092134.jpg

考察“中华鸟类保护地·北戴河”后方的湿地


微信图片_20200610092139.jpg

考察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河口鸽子窝湿地



考察中,绿会一行还偶遇了一位当地老人,老人提到:“鸽子窝湿地建设中,有些地方没有考虑实际情况。例如花费建设的木栈道除了好看以外,在实际运用上作用很小,台风来了,许多沿海木桥就被摧毁了,于是又花大价钱修整”。同时,老人还感慨道“海也穷了,海产品少多了,例如带鱼、黄鱼等,过去人们打捞太多,早上起地笼,小渔船一波又一波,有关部门管不过来”。


微信图片_20200610092147.jpg

湿地现状


(图片及视频来源:绿会 )


针对鸽子窝湿地如何修复得更加贴合实际、符合生态,同时兼顾保护和发展。6月9日下午,周晋峰等人还与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多位河北省湿地方面专家、秦皇岛观鸟协会等有关领导、专家进行进一步沟通交流。


整理/飞 审/Talina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