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18年前,他们第一次摸清了北京的生物多样性家底|绿会史海钩沉(2)
2020/5/28 20:38:00 本站

前言: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就是一生。

如果不是意外发现这批沉淀在书柜里的历史,我们或许永远没有机会了解到那一代人曾经付出的青春与努力。

是的。这些前辈学者大多数均从未谋面,但他们扎实严谨的学风、求真务实的作风,今天依然在纸卷黄页里历历在目、温润如初。


2005年8月,当中国绿发会北京市生物多样性现状及可持续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结题时,课题组一举创下了三个“第一”——


即第一次对北京的生物多样性状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并科学编目、做出评价。这相当于让千年古都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本生物多样性“护照”;其二,是第一次运用3S(GIS、RS、GPS)技术,为北京绘制了一幅重要物种和生态系统的空间分布图;其三,是第一次明确为北京提出了生态城市建设的目标,以及配套设计出了生态城市营建中如何融合生物多样性建设的具体规划研究方案。


事隔多年回头看,这也是国内大城市中第一份真正科学意义上的生物多样性家底、第一幅城市物种地图。这份家底的背后,是中国绿发会季延寿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花了整整两年时间,在进行大量的野外调研及充分剖析整合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完成的。


微信图片_20200528154326.jpg

季延寿主编(原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出的书,来源/网络


从绿会现存历史资料来看,对北京进行一次生物多样性现状及可持续发展规划研究的想法,最初起源于2002年12月。当时,中国绿发会向北京市科委社发处行文,提出了研究该项课题的建议书。


这一课题的立项理由,在今天看来虽显朴实,但毫不过时:即北京作为一个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东方古都,如何在加快迈向国际化大都市进程中,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建设生态健全、重视人居环境的城市,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而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北京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003年6月,北京市科委召开该课题论证会,北大陈昌笃教授担任这一课题专家评审组组长。专家组在一一听取了绿会课题组就调查项目的目的意义、研发现状、发展趋势、工作基础、研究内容及考核(成果)目标等汇报后,最终所有与会评审专家一致同意立项,现场没有一张反对票。


微信图片_20200528154314.jpg

微信图片_20200528154318.jpg

微信图片_20200528154322.jpg

(陈昌笃先生的手迹,来源/网络)


时间切换至18年前,当时在国内去摸清一个数千万人口生活大都市里的生物多样性本底,基本就是一个史无前例、无章可循的事,很多实际调查技术,甚至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一些基础性理论与定义,都面临着需要厘清常识、创造突破的巨大挑战。


2003年8月,当课题组全员正式启动全域调查时,为保证北京市乃至全国的第一份城市生物多样性物种家底“图谱”的质量,绿会课题组专门设置了由10名国内一流专家组成的总体专家咨询组,以及以周云龙教授、张正旺教授、李俊清教授、蒋高明博导等学术带头人带领下的四个子课题专家组,从科研力量上给予了充分保障。同时,课题组还以合同制的方式,保证了项目进度和质量。


接下来,在两年时间里,课题组还充分发挥专家咨询组作用,分别邀请了金鉴明院士、吴建繁博士、吴文桂总工、北京市园林局时副局长郭晓梅、市林业局时副局长于志民等专家学者,分别从生态城市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城市的内涵、北京的农作物品种、农业结构调整、转基因物种现状、外来物种入侵,以及北京河湖湿地现状、水生动植物种类、北京的古树名木及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等方面,为课题组成员集中作学术报告,让所有课题组成员对所要开展的调研工作,有充分而尽可能全面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00528154306.jpg

(金鉴明院士,来源/网络)


此外,为探讨并解决科学调研中出现的新的重大新问题,课题组单就大大小小的咨询会、研讨会,两年一共召开了35次,其中总体组会议12次,课题组汇报交流17次,专家咨询论证会3次,组织有关部门领导报告会3次。而正是这些坦诚碰撞、坦荡交流沟通的会议,为课题研究中碰到的一系列新问题,提供了全新思路和创新性解决方案。


2005年8月,当课题组结束全部科研任务时,除了如期交付创下了“三个第一”的沉甸甸科研成果外,另外一个意外之喜、却又相当重要的收获是: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还分阶段分别向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分别提出了五个相当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建议,即《以生物多样性理念提升2008年“绿色奥运》、《北京应率先实现生态城市的目标》、《关于北京绿色奥运建设慎用火矩树的建议》、《关于加强对北京地区入侵有害植物防控的建议》、《关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园林绿化突出文化特色的建议》。


这些简洁而又切中肯綮的建议,为三年后“北京奥运、绿色奥运”的成功举办,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


历史如云烟,昔日壮年今已耄耋,甚至已有不少前辈辞世。但这些前辈学者们用心血凝就的成果,却并不会因时光淘洗而褪色。重新翻起记忆,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是以后记。


(推荐阅读:史海钩沉(序篇):2020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致敬中国绿发会前辈


文/Gone 审/summy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