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视频】圣洁背后,它们的存在扎疼了眼睛 | 绿会生物多样性月西藏考察
2020/5/24 22:33:00 本站

5月21日,中国绿发会西藏生态实践志愿者熊昱彤已经踏上了前往西藏以西、条件更加艰苦希夏邦马峰(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和冈底斯山(被多个宗教视为神山,对西藏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的考察之旅,并在中国绿发会抖音账号开通了直播,将第一线的藏地风情投射到我们的眼前。


微信图片_20200522151142.jpg


(拓展阅读:再出发!去西藏以西!中国绿发会生物多样性月生态考察藏地秘境


人们喜欢用神圣来形容与西藏和喜马拉雅山脉有关的风景。但当把生态思维融入到西藏考察后,从志愿者发回来的在卡若拉冰川视频中,我们需要在这些圣洁画面的背后,去思考更深层次的忧患。


(视频:卡若拉冰川,曾经遍布山谷的冰舌,已经退化至仅余山峰顶端的一些。)


卡若拉冰川就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电影《红河谷》《云水谣》等在此地的拍摄取景,让卡若拉冰川进一步成为西藏著名的旅游地,但是如今卡若拉冰川的美景正在濒临消亡。


在《红河谷》拍摄期间,为了达到雪崩画面取景逼真的效果,冰山被炸出一个巨大的缺口,现在这些缺口依然存在且不可逆,而近千年累积的冰体已经消失,一块红漆标志着电影拍摄点的大石头成了人们往来拍照的一个“取景点”。


还有垃圾。疯马团队伙伴在户外环保路上的故事和经历,以及熊昱彤2019年西藏之行的记录中,都可以看到它们的存在。在圣洁之美的映衬下,这些被不负责任丢弃的垃圾,愈发醒目。


(推荐阅读:雪山背后的垃圾|图片故事


5月19日,中国绿发会发布了一篇关于中国旅游日的文章,聚焦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旅游,而我们又应该怎样去旅游。(拓展阅读:中国旅游日 |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旅游?400年前徐霞客或已告诉我们答案


或许每个人来西藏的理由都不同,有人为了寻求心灵慰藉,有人为了挑战自我,有人为了放松心情……藏地秘境,巍峨雪山——大自然对各种各样理由给与了无与伦比的回馈,而留下垃圾,难道是人们对自然回馈的感谢?


如西藏、青海等生态环境资源独特且丰富的地方,生态系统往往也更加脆弱,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修复。我们强调负责任旅游,包括负责任的影视取景拍摄等,在享受自然馈赠的同时,也回馈自然以美和爱。


文/tammy 审/水云间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