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广州暴雨已致多人不幸遇难!周晋峰谈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建议
2020/5/23 20:28:00 本站

5月21日晚至22日早晨,广州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黄埔、增城两区灾情严重。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此次暴雨的小时雨的强度、范围均超历史纪录。黄埔区永和街录得全市最大累积雨量378.6毫米,达到百年来历史极值。此次3小时最大雨量出现在增城区新塘镇,为297毫米。截至5月23日下午6点,已有新闻显示,这场特大暴雨已造成多人不幸遇难。 


微信图片_20200523184023.png

(新闻截图。截图时间:5月23日18:00)


微信图片_20200523183831.png

据@广州地铁 5月22日7点18分发布消息:目前,十三号线官湖站站外地面积水严重,车站停止服务。请大家注意出行安全。来源:广州地铁


5月22日的一篇《“活了50多年,从来没见过浸得那么厉害!”萝岗、黄埔5月22日水浸纪实!》的微信图文揭露了这场大暴雨带来的洪灾的严重影响。21~22日夜里,许多广州市民“梦中惊醒” 。在强大的西南季风作用下,雷雨云团带来的一场大暴雨,导致这座繁华的城市严重内涝,公共交通瘫痪,积水一米多深,一层档口被淹,许多车库进水、车辆被淹,甚至于有人在街上拿网捉鱼。虽然气象部门早就发出来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中小学校全天停课,但是这场暴雨的来势汹汹,超过了许多广州市民的预料。23日下午,据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消息,多地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微信图片_20200524210508.jpg


与此同一天,新疆的网友则表示:?“北疆春旱,79年未见,欲哭无泪。”公开报道显示,新疆气候中心获悉,今年以来新疆平均降水量约32.3毫米,较常年偏少22%。新疆大部降水偏少,但南疆西部(喀什、和田部分地方)偏多一倍以上。今年以来,新疆平均气温2.9℃,较常年同期偏高2.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春行夏令”,对于南疆而言,原本应是夏天出现的强降雨事件,却提前到春季出现,这种异常现象跟上半年全疆气候异常偏暖有关,同时也与全国甚至北半球的高温干旱、极端事件频发等气候背景一致。


而在我国河南,降雨甚至比新疆还少。5月20日天气网的一篇报道显示,河南多地已出现旱情,干旱未来可能扩大。


微信图片_20200524210514.jpg


对此,绿会秘书长周晋峰表示:“气候变化,打破了原有平衡,极端天气增多,应该高度关注,准备适应(Climate Adaption)”。他以广州为例谈到几点:


首先,这次大暴雨再次敲响警钟,以后的城市设计、基础规划都要注意:不能再按照之前的“百年不遇”的标准来设计。因为今后,这类“百年不遇”的洪灾将来恐怕会越来越多,不断打破预期,并持续成为水泥城市们的新危机。由于气候变化带带来的海平面上升和极度天气的愈加频繁和莫测,都会让各种历史记录不断被刷新,所以城市管理和规划上,应该在过去所谓的“百年最高的峰值”的基础上,要做上扬增长的预留空间。在气候水量和密封度这几个方面,我们沿海城市,包括内陆的很多城市,都会刷新新的记录,比如降雨量,包括这个甘肃内蒙在未来都可能会出现百年不遇以上的降雨。


微信图片_20200523183935.jpg


其次,要注意城市地面硬化问题。黄埔萝岗为什么会被大淹?很大程度上跟地面大规模的硬化有关。举个例子,几十年前的北京,二环以外的地面是完全没有硬化的很少的道路,而现在二环到六环的地面除了道路就是房屋,地面是绝大多数的硬化,大家想象一下:这么大面积的水降下来,需要排水系统去排;而在过去这么大面积,能蓄纳的土地面积少,而它的降雨量却越来越大,从过去的100毫米、200毫米到这次的黄埔区永和街录得全市最大累积雨量378.6毫米的数据,绝大多数地方现在都渗透不下去。那么这些雨水都要集中起来,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洪流呢?!


微信图片_20200524210528.jpg

(除注明来源外,其余图片均来源:萝岗香雪网)


所以,我们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充分地留些土地给自然,建设要有个“海绵城市”的概念,实际上是要充分的能吸纳降雨,要减少地面硬化的比例。比如,留出看似无用的湿地,在蓄洪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保留并保护好红树林,在极端天气来临时或可增加一道防线;城市的停车场没有必要完全水泥硬化,可以做成渗透式的,等等,总之在“尊重自然”的前提下,可以有很多可为、主动适应之处。


周晋峰沉痛道,“我们为不幸遇难的人们感到悲痛,更希望城市规划设计上深刻汲取教训,预防未来的危机。”从大背景下看,气候变化和生物气候危机和生物多样性危机,是人类面临的两个最大的环境危机。在短期之内我们恐怕是无法逆转的,所以这种情况下,除了保护现有的自然生态,还要主动适应,在“气候适应”的这个概念的引领下开展相关的工作,未雨绸缪,以应对未来的挑战,维护老百姓安全。


整理 | Littlejane

审核 | 绿茵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