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松花江禁渔期警民持续打击非法捕捞,一天解救2000斤渔获物重归大江|绿会推动
2020/5/23 20:21:00 本站

松花江呼兰江段禁渔期仍大量存在非法捕捞,经绿会推动,已引起黑龙江省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5月21日,由哈尔滨市食药环支队和志愿者一起的打击非法捕捞、清理非法渔具的保护行动,仍在松花江呼兰江段紧张进行之中。


微信图片_20200524210540.jpg

5月中下旬,中国绿发会研究室接到志愿者反映,称松花江呼兰段、哈尔滨道外区、民主村江段、大顶山水利杻纽江段、白鱼泡湿地,以及滨江湿地自然保护区江段,均发现了大量偷偷出没的电渔船,以及沿着松花江两岸密密布设的各种网具,包括超小网目的密眼地笼网、土梁子、大旋(迷魂阵)、密眼箔等非法渔捕工具。为保护松花江水生资源,绿会志愿者们一直坚持清理各种非法渔具。直到5月16日松花江进入禁渔期后,这种非法捕捞情形仍然大量存在。而且长期在江面从事电鱼、滥捕滥捞者的气焰还十分嚣张,在志愿者同当地执法部门共同行动时,也曾当面被非法捕捞者谩骂、威胁。



5月20日,中国绿发会针对松花江禁渔期间出现的非法捕捞乱象,特地致函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彻底治理松花江禁渔期间仍存在的大肆捕捞,清除江中及两岸的同天罗地网似的各种非法渔具,以及彻查江段非法出租事宜。同时,绿会研究室继续支持当地志愿者与当地渔政部门、食药环支队一起在江面开展清理非法渔具的行动。



21日下午,黑龙江省渔政管理总队致电绿会相关部门,对志愿者在打击松花江非法捕捞过程中有力补充渔政执法力量不足一事,表示感谢,并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松花江禁渔期滥捕一事高度重视,眼下除渔政部门外,哈尔滨市的农业、海事、市场监督部门、以及相应街道部门也都将动员起来,一起来协力解决松花江当前的滥捕滥捞现象。


微信图片_20200524210633.jpg

同时,绿会志愿者在21日早上四点左右,即开船进入松花江呼兰江段,协助相关政府部门一起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在当地波塞冬海洋王国以东3公里江面上,志愿者发现了4艘大清早正在偷捕的电渔船,未等志愿者靠近,这些电渔船闻讯仓皇逃离了现场。此后,在呼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绥化市宝山镇江段一带,志愿者跟食药环支队再次发现隐蔽水中的大地笼网,一起动手将之从江中拖起,将已经陷入笼中的黑龙江鲤鱼、鲫鱼、鲢鱼、河蚌等解救出来,再次放归江中。地笼网短的数十米,长的上百米,为了清理它们,通常志愿者和执法人员得借助镰刀砍才能解决问题。



21日当天,据参与打击非法捕捞行动的志愿者统计,这天共在江中清理大旋网10片,长约1000多米;地笼90左右条,长约2000米;挂网100片左右,长约1500米左右,现场从网中解救并及时放归的季花鱼、鲤鱼、鲢鱼、河蚌、江虾等渔获物,达到2000多斤。


这已是松花江呼兰江段连续打击非法捕捞的第五天。希望后期当地各部门能与志愿者一道,形成合力,彻底查清原因,清理江面非法渔具,控制并治理好当地的滥捕滥捞现象,真正保护好松花江野生水生生物资源,做到可持续利用与发展。


文/Gone 审/summy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