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志愿者来信:丰年虫对曹妃甸湿地生态意义重大,希望政府对养殖企业予以保留
2020/5/21 20:36:00 本站

前言:眼下是鸻鹬类鸟类的繁殖期。今年曹妃甸湿地与鸟类保护区发生大变革以来,鸟类状况如何牵动着志愿者的心。


5月18日,绿会志愿者中正之道来到唐山曹妃甸湿地和鸟类保护区查看,并特意去了目前位于保护区核心区的丰年虫池塘区域。在这里,志愿者发现自由翱翔的水鸟随处可见,鸟儿不仅拥有安全且充足的食物,而且有的已在路边放心地做窝、孵化小鸟,眼下这个区域已俨然成为鸟类理想的栖息地。


(图片来源:志愿者拍摄)



以下为志愿者现场踏访记录——


这一片区域,之所以呈现良好的生态环境,据我们了解,是因为此前有一家丰年虫公司在负责此地的管理,这家公司内部有专业人员研究丰年虫,并在丰年虫养殖与水质循环净化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科学体系。按照专家的说法,在特地打造的湿地水循环系统和食物链循环系统中,丰年虫是一个关键性、承前启后的物种。


现在这片区域里边的很多鸟岛,就是这家公司花了一年多时间陆续建起来的,如今鸟岛上的鸟类相当多,看得出它们平时多在卤水池吃东西,在淡水区休息娱乐。为了保证鸟类安全,这家公司还在鸟岛上安装了摄像头,对栖息在这里的鸟类进行实时监测。



还有一件事让大家印象很深,就是去年在曹妃甸湿地和鸟类保护区未收回核心区管理权时,由于土地承包,当地承包鱼塘的人担心鸟类会食用池塘里的养殖鱼类,造成经济损失,故而频繁以放鞭炮的形式来驱赶鸟儿,但这家公司所在的丰年虫池塘却没有这么做,他们不仅没有驱逐鸟类,反而人为为鸟类留下了20%的养殖水生生物,给鸟作口粮。


最近听说这片区域的使用权即将被收回,我们非常担心收回后,接手的使用者对保护区的治理能力与现在的使用者有差距,到时会不会破坏或者毁掉了现在这么一大片区域内群鸟翔集的状况...这是关心曹妃甸湿地志愿者们最担心的事。


我们希望通过绿会平台,向曹妃甸湿地保护区管理部门建议:尽可能保留现丰年虫企业,若确实需要移交使用权,希望当前良好的湿地生态系统,千万不要因使用权的变更而恶化,毕竟维护湿地和谐美好的生态系统是每个管理者应尽的责任。


整理/陈子建 审/橡树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