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4岁开始取胆,直至生命终结|连续伤人的黑熊值不值得同情?
2020/5/20 11:35:00 本站

导语:法国哲学家阿尔伯特·施韦兹(195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曾经说过:“人应当像敬畏自己的生命一样,敬畏所有拥有生存意志的生命。只有当一个人把植物、动物的生命看得与他们同胞的生命一样重要的时候,他才是一个真正有道德的人。”


近日,四川黑熊咬人事件甚嚣尘上,一时之间争论各异,也带出了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生态、野生动物、人类三者之间应该怎样平衡呢?伤人的黑熊又面临哪些我们想象不到的处境?绿会秘书长周晋峰认为,黑熊没有人类相关的意识,因此惩戒黑熊的意义不存在,相关部门工作的原则应该是:1.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人民群众的生命里第一位的;2.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黑熊,争取把他们安全转移至保护区;3.建设保护区安全防护机制,既要保护野生生物,更要保护人。


可爱的黑熊曾广泛分布


微信图片_20200521113241.jpg

亚洲黑熊,体毛黑亮而长,下颏白色,胸部有一块"V"字形白斑,也被称为月亮熊。亚洲黑熊是标准的杂食性动物,而且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图片来源:网络)


亚洲黑熊(Ursus thibetanus),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熊类。体毛黑亮而长,下颏白色,胸部有一块"V"字形白斑,因此也常被称为“月熊”。比起其他熊类,亚洲黑熊较小,头圆,耳大,眼小,吻短而尖,身体粗壮。一般栖息于山地森林,夜晚活动,靠的是灵敏的嗅觉、听觉;食性较杂,以植物各个部位为食,有时也吃昆虫、鸟卵和小型兽类。在中国,亚洲黑熊已经被列入二级保护动物[1]。


亚洲黑熊曾是中国大陆广泛分布的熊类物种,但由于长期受到盗猎和非法贸易的威胁,黑熊数量一直以来呈急剧下降趋势。近年来,由于天然林保护工程等一系列自然保护工程的实施,我国黑熊种群数量得到增长,但具体的种群数量仍不明晰。据我国一部分研究人员粗略估算,2007-2008年广西黑熊调查显示剩余数量仅为112-157只左右,较20世纪70年代下降83.7%;西藏全区目前黑熊数量已不达20世纪90年代的50%等。


黑熊面临的种群现状


黑熊看起来雄壮,但与人类的圈养相比,强壮的黑熊脆弱的不堪一击。


当今世界上黑熊的毛皮、胆囊、熊掌以及其它身体部位,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经过一些非法捕猎销售给中医或野味食物市场。其中熊胆则是各类药材的重要原料,对熊胆的需求,导致大批野外的黑熊特别是幼仔被捕捉和贩卖到熊场;在这过程中又有不少黑熊在熊胆引流手术感染和饲养过程中病死。这种现象在所有有熊的国家里普遍存在,我国尤其严重,这种情况导致熊类总量骤减[2]。


黑熊被人取胆患上恶性肝癌,无奈“安乐死”(来源:央视国际)


每年,全世界有七千多只亚洲黑熊在四百多个熊场上受着残酷的折磨。它们被关在小得无法翻身的铁笼里,被人们用极不卫生的原始方法向体内植入导管,形成大大小小的创伤。身体本身的组织特性,会让伤口逐渐愈合,但每天取胆的持续刺激,会造成创伤和粘连。


永不愈合的创口是细菌最好的温床。在救助过的一百六十五头使用过无管引流取胆的熊中,大部分都患有胆囊炎,一半以上患有胆囊息肉,甚至百分三十五的黑熊死于长年不愈的伤口感染导致的肝癌。


大部分的熊自小就被关进了牢笼,有的一关就是13年,身心俱残,导致熊场里的熊,一般最多只能活到它们正常寿命的1/3。


这种残忍的囚禁十分残忍,让人触目惊心,已经形成了对熊类的一次浩劫!


4岁开始取胆,直至生命终结


耗时四年完成的纪录片《月亮熊》拍下了那些关于“活熊取胆”的交易,使得这个“沾满血腥”的产业被大规模曝光,人们第一次意识到,熊胆这一味名贵的中药材,背后是无数生命被摧残折磨致死。


记者曾暗访过养殖“胆熊”的村子,同样也在四川。坐了一个多小时的三轮车,又走了很长时间的山路,最终停在一个离成都市区有50多公里的小村子。


与记者同行的三轮车师傅向导角色做得很成功。在一家空旷的院落里,记者被殷勤地介绍为城里一个远房的表姐,顺便随同一起来还老人的布帘,因为当年他出村蹬三轮时,车上的那块用作为客人遮挡阳光或风沙的金丝绒布帘就是借这家老人的[3]。


老人抖动布帘的手在颤抖,嘴上一个劲地说“还啥子嘛”,脸上的皱纹早已笑得像一朵大大的盛开的菊花。


微信图片_20200521113257.jpg

一个破损严重的笼子里,黑熊很乖地歪在里面一动不动。工作人员正在取胆汁。因为笼子狭小,熊只能趴着,连转身都不能。工作人员最初时每一次在它身上抽胆,都要先把它挤在笼子的一角使其不能动弹,再插管子。(图源:中国江西网)


老人家后面搭了一个简陋的棚子,那只体形巨大的黑熊赫然出现在棚子里。装熊的笼子就撂在棚子里一个杂草垛的旁边,离地约有半米高,笼子里半躺着一只黑熊,黑熊肚子上插的不是钢管而是一支铁管,已经生了锈。黑熊肚皮上那只孤零零的长管特别刺眼。


黑熊没有名字。老人情绪又格外好,便多向记者介绍了几句。她说:“黑熊今年6岁,是从资阳买来的,那地方养黑熊的特别多。我的熊抽胆才两年多,比别人家都晚了一年。我们全家对它都很好,别人家的熊吃烂菜吃树叶,我们都给它吃的豆子……”


对于黑熊的取胆命运,老人的观念很鲜明,就像养猪是为了杀肉,养奶牛是为了挤奶,胆熊活着,就是为了生产胆汁,他们每天早晚共两次从熊身上抽取胆汁,一天共抽取30毫升。


“可怜?养猪不就是为了吃肉吗?没有饭吃才可怜。”老人的嘴恨不得撇到耳朵后。


她说:“给熊插管子我请的是师傅,不然它要自己撞死的。”


老人称,全家的生活水平在村子里居中上等,卖熊胆也是他们家很重要的一部分收入。


他们养熊抽的胆汁都卖给了有证照的养熊场,原来一克能卖80元,现在则要少好多。原因是养熊的“太多了”。


微信图片_20200521113302.jpg

四川青川县森林公安2015年一起案件中查获黑熊死体7只,嫌犯称有人买熊肉当年货(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现在呆在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内,一头名为“王子”的黑熊,曾经也是这些“胆熊”内的一只。据保护中心饲养员介绍,这些“胆熊”面临的前景,仅仅是四岁开始取胆,每天两次直至生命终结。


我国曾有数十省份存在黑熊养殖场,这些养殖场的存在并非救助黑熊而是被用作残忍的熊胆制品和不友好的旅游业,圈养黑熊承受着生存空间狭小、缺乏足够食物、无休止的残忍胆汁剥削、长期得不到健康检查等无动物福利的痛苦生活,而被迫从事表演和动物旅游的黑熊同样承受着违背自然行为和心理的生活。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我国国人开始日益重视动物的保护,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野生动物数量也在同步增长,野生动物栖息地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区域交叠现象日益凸显出来,人兽冲突问题得到更多关注和担忧。


我要捐款


但正如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曾提到的,生态不是人类的生态,生态应该是所有物种的组合,缺一不可。而当人与动物保护产生冲突时,使人与动物保持着一个安全的距离和可持续的关系,把自然还给自然,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研究。


《黑熊》


大山深处的精灵

怎样的利益驱使盗猎犯罪?

怎样的动机促使被囚取胆?

低头,看看我们的身体

再看看黑熊,有何区别

我们还健康,它却残疾或死亡


 参考文献:

【1】亚洲黑熊百度百科

【2】亚洲黑熊 自然观察

【3】四川冬日访“胆熊”:拯救被抽取胆汁的黑熊

【4】四川黑熊咬人续遇害村组长被熊掌拍到头 黑熊将无害化处理